【音频解读】《关于印发汤阴县”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宋海燕  来源:安阳市生态环境局汤阴分局  时间:2022-12-13 10:14:2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原文:《汤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汤阴县“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

现将《汤阴县“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要求,保护和改善汤阴县水生态环境质量,防治水污染,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保障河流生态流量,维护河湖生态功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汤阴县“十四五”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10章、35节,2.2万余字。

第一章为开启水生态环境保护新征程。全面总结“十三五”水生态环境保护成效,论述面临的挑战和新形势。

第二章为总体要求。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规划范围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第三章为加快构建水生态公共产品。重点从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深化黑臭水体整治、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规划。

第四章为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重点从推进城镇污染治理、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强化农业和农村污染防治、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规划。

第五章为着力优化水资源保障。重点从优化水资源配置和调度、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化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规划。

第六章为积极开展水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从加强河湖生态缓冲带建设、加强河湖生态治理与修复、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规划。

第七章为强化水环境风险防控。重点从加强水环境风险设施建设和日常管理、推进水环境风险预警防控、提升区域应急处置能力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规划。

第八章为构建现代水环境治理体系。重点从完善水环境管理制度体系、强化企业环境治理责任、提升水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强化社会监督管理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规划。

第九章为突出重点河湖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分别提出了汤河、永通河、卫河、羑河四条主要河流的保护和治理。  

第十章为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支持、完善监管机制、动员全民参与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三、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安阳市生态环境局汤阴分局

解读人:韩峰

联系电话:0372-6215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