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汤阴县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王玉平  来源:县人社局  时间:2022-10-12 15:08:31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原文:《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一、文件制作依据

按照人社部关于举办技能竞赛的相关要求,今年以来,省、市相继出台了《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河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试行)》《安阳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试行)》等指导性文件,为组织好全县综合性技能竞赛,拟定该《办法》。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为指导,以构建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为目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助力全县奋力争当豫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标杆提供人才支撑。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七章,三十三条,主要对职业技能竞赛的体系、计划、组织实施、经费保障、政策激励等内容作了规定。

第一章:总则。成立了全县职业技能竞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成员单位。

第二章:竞赛体系。竞赛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分级指竞赛分为省、市、县三级,其中县级竞赛又分为三类:全县技能大赛、县级行业竞赛、县级专项竞赛。

第三章:竞赛计划。第三章中明确规范了竞赛申报、审核、备案和公布的主体、条件,明确了人社部门和各主办单位的责任,对不符合竞赛要求的情况作出了说明。

第四章:组织实施。该部分详细规范了竞赛组织实施行为:对竞赛环节设置、主办单位职责、竞赛命题标准、参赛选手条件、裁判职责、安全保障措施等均做了具体规定。

第五章:经费保障。依据省、市相关文件规定,对组织竞赛的经费来源和办赛补贴标准进行了明确,并对竞赛经费的规范使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六章:竞赛奖励。该部分规范了竞赛产生的获奖个人和单位的相关政策激励,明确了奖励范围和奖项,规定了获奖选手、教练团队、选送单位的奖励奖补及标准。

第七章:附则。对下一步拟定实施细则做了简要说明,提供了备案样表。

四、实施时间

2022年9月19日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汤阴县人社局

解读人:王学民

联系方式:0372-621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