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行动实施方案》(汤政办〔2017〕19号)文件解读
发布:石永伟  来源:金融办  时间:2018-01-23 16:43:4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原文: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汤阴县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县政府研究同意,自2017年4月27日起实施。现将《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2〕37号)精神,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7〕37号)及《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明电〔2017〕56号)要求,扎实开展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防范金融风险,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社会稳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内容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工作目标”。主要说明了《方案》从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坚持“保护合法、打击违法、取缔非法”的工作原则,巩固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成效,坚决防止各类交易场所违规经营行为死灰复燃,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第二部分为“工作原则”,共分四项。

第一项为新设交易场所或开展交易场所业务必须经省政府审批,各相关部门和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不得擅自批准设立交易场所。

第二项为交易场所会员、代理商、授权服务机构等比照分支机构监管。交易场所原则上不得通过发展会员、代理商、授权服务机构等分支机构开展经营活动。确有必要,应当经交易场所所在地省级政府批准,并报分支机构工商注册地省级政府批准后方可设立。

第三项为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批准,其他任何交易场所不得开展信贷、证券、保险等金融产品交易。以上金融产品,包括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监管的所有金融产品,含票据、信托产品、信托收益权、私募证券、私募基金份额、资产证券化产品、保险资产等。

第四项为商品类交易场所及交易品种的设置应立足现货,具有产业背景和物流等配套措施,不得上线与我县产业无关的交易品种,交易必须全款实货,交易客户限定为行业内企业。

第三部分为“责任分工”,共分两项。

第一项为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县政府金融办、县商务局、文广新局、县法院、检察院、县委宣传部、信息中心、县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委、公安局、监察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县委农办、县林业总站、水利局、县工商质监局、县政府法制办、县广播电视网络总台、人行汤阴县支行、银监办等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清理整顿全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

第二项为明确“职责分工”。明确了县政府金融办、县商务局、文广新局、县法院、检察院、县委宣传部、信息中心、县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委、公安局、监察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县委农办、县林业总站、水利局、县工商质监局、县政府法制办、县广播电视网络总台、人行汤阴县支行、银监办等成员单位的具体职责分工。

第四部分为“实施步骤”,共分三项。

第一项为摸底排查阶段。各乡(镇)负责做好摸底排查工作,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类交易场所及会员单位进行检查,并将违规交易场所名单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联合检查组成员单位按行业类别分别报市行业管理部门。

第二项为清理整顿阶段。联合检查组按照国家相关文件和本实施方案的要求,在辖区内深入开展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对违规交易场所及会员单位进行分类处置,并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和遇到问题按行业类别分别报市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对没有省级政府批文的非法交易场所和非法电子交易平台,责令其限期停止相关经营活动、清退客户、清空资金并予以关闭。

第三项为验收总结阶段。清理整顿工作结束后,县相关行业管理部门提交工作总结报告。县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督查验收,形成工作总结报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五部分为“工作要求”,共分四项。

第一项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清理整顿工作顺利开展。

第二项为“明确分工,密切协作”。县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沟通,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第三项为“维护稳定,规范发展”。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评估清理整顿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及早制定应急预案,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和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第四项为“实事求是,务求实效”。各责任单位要扎实工作,不走过场,全面完成清理整顿工作任务。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妥善处理。

三、《方案》解决的主要问题

《方案》对我县在实施开展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中坚持的工作目标、工作原则、责任分工、实施步骤、工作要求进行了具体规定,通过开展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防范金融风险,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