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解读
发布:张 娟  来源:安监局  时间:2018-01-23 12:07:11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原文: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制定《规划》的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实现全县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促进全面发展、安全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通知》(豫政办〔2016〕198号)、《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安政办〔2017〕1号)和《汤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汤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汤政〔2016〕12号)精神制定本规划。

《规划》的总体框架

《规划》总体框架结构分为五个部分:一是全县安全生产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二是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三是主要任务;四是重点工程;五是保障措施。

安全生产现状:“十二五”期间,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好转,安全生产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县委、县政府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行部署和推进,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安全生产作为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平安汤阴建设的重要内容,确保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面完成了“十二五”安全生产目标和重点任务。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安全生产风险依然较高。我县很多企业装备设施陈旧老化,危险因素大量存在,事故风险依然较大。部分企业经济效益普遍下滑,资金周转困难,安全投入难以保证。传统的职业病尘毒危害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新型职业病危害逐渐凸显。二是安全生产风险防范难度加大。随着我县企业数量的增加,各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范围更为广泛、防范难度大,应对新生风险和事故特征研判的能力亟待提升,实现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可控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三是制约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很多企业自主改善安全生产条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依然突出。新领域新业态急需加强监管,安全生产责任覆盖层级、权责边界、推进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明晰。安全监管执法能力不足。

三、《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

到2020年,基本形成责任全覆盖、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的安全生产现代化治理体系,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可控。各类安全事故总量及死亡人数不突破安阳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目标(与2015年相比,2020年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0%,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0%,就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19%,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下降3%;工商贸企业生产安全事故、亿元生产总值死亡率(人/亿元GDP)、10万从业人员死亡率(人/10万人),严格控制在市下达的指标内。

四、《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

(一)着力加强安全生产法制体系建设

(二)着力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

(三)着力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四)着力加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

(五)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六)着力推进安全科技支撑体系建设

(七)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八)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

五、《规划》实施的重点工程

《规划》提出实施安全生产重大专项工程,是“十三五”时期我县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举措。总的考虑是围绕实现“十三五”安全生产总体目标,通过组织实施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建设工程、公路安全生命保障工程、生产安全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工程、安全社区建设和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安全资格考试体系建设工程等重大专项工程,着力打造与安全生产目标紧密衔接的安全风险可识可控、隐患及时化解、应急处置科学有效的事故防范和救援体系。

六、《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为保障《规划》各项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顺利实施,破解我县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规划》提出了落实规划目标责任制;强化政策资金保障;健全规划推进机制;强化考核评估等4个方面确保安全生产“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