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张晓玉  来源:汤阴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09-27 16:06:0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现将《汤阴县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汤阴县地震应急预案》(汤政办〔2014〕30号)自2014年修订印发以来,在指导全县地震应急工作开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县相关部门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发生调整,突发事件应对指挥体制、联动机制以及部门任务分工发生变化。2014年印发的《汤阴县地震应急预案》已不适应当前工作,亟需修订。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有关规定,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对《汤阴县地震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按程序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建议,以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一)规范地震灾害分级与应急响应级别 

地震灾害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级别,与其对应的应急响应级别分别为Ⅰ、Ⅱ、Ⅲ和Ⅳ级。 

特别重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启动Ⅰ级响应。分级标准为:造成300人以上死亡(含失踪);发生7.0级以上地震;市主城区发生6.0级以上地震。(满足条件之一,下同)。 

重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启动Ⅱ级响应。分级标准为:造成50人以上30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发生6.0级以上7.0级以下地震;市主城区发生5.0级以上6.0级以下地震。 

较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启动Ⅲ级响应。分级标准为:造成10人以上5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发生5.0级以上6.0级以下地震;市主城区发生4.0级以上5.0级以下地震。 

一般地震灾害发生后,启动Ⅳ级响应。分级标准为:造成1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发生4.0级以上5.0级以下地震。 

(二)明确分级响应实施主体 

省政府是应对特别重大、重大地震灾害的主体,市政府是应对较大地震灾害的主体,县政府是应对一般地震灾害和强有感地震(3.0级以上4.0级以下)的主体。 

(三)完善组织指挥机制 

县级地震应急组织指挥体系由县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县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防震抗震指挥部)(简称县指挥部)、县前方指挥部组成。县指挥部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应急救援总指挥部领导下,负责领导、指挥、协调全县地震应急工作。为确保抗震救灾应急指挥流畅、协调有序,明确了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的职责,并对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进行了逐一明确,便于抗震救灾应急职责落实。 

(四)明确先期处置工作 

地震灾害发生后,灾区所在地的乡(镇)政府立即按照本级应急预案,启动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组织指挥地震应急处置工作,发动当地基层组织、单位、干部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同时组织协调当地救援力量开展救援抢险。及时向县政府和县应急局报告灾情和震情。省指挥部启动Ⅰ级、Ⅱ级应急响应后,市、县级政府配合省指挥部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市指挥部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后,县政府配合市指挥部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县指挥部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后,乡(镇)政府配合县指挥部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五)强化地震灾害防范工作 

强化了地震灾害“防”的工作,增加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根据预报意见组织预报区加强应急防范措施和应急救援准备的工作内容。同时,对县防震减灾管理部门在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风险评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六)规范其他地震事件处置工作 

对县内发生4.0级以下、3.0级以上有感地震、非天然地震、地震传言事件、邻县地震等事件信息报送、应急处置、工作职责等分别进行明确。 

(七)完善应急保障工作措施 

从队伍保障、技术保障、物资与资金保障、应急避难设施保障、演练、培训与宣传等方面完善了应急保障工作措施,明确相关措施的责任单位,目的就是要各职能部门把防范风险、应对突发事件的功夫下在平时,强化责任衔接与工作落实。 

三、实施时间 

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