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加快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靳智慧  来源:扶贫办  时间:2018-01-23 11:28:0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原文: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加快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汤阴县加快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下利简称《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自2017年6月9日下发实施。现将《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

加快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贫困村退出标准之一,是激发贫困村内生动力和解决“有钱办事”问题的根本途径。为加快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制定本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13条,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共一条),主要规定了制定本方案的指导思想和目的。

第二部分是目标任务(共一条),主要规定了全面加快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打造一批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壮大一批一般村,转化一批薄弱村。到2017年底,实现当年退出的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2016年退出贫困村保持在5万元以上;2018年底,实现29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或保持在5万元以上。

第三部分是工作重点(共四条),主要规定了(一)盘活现有资产:一是摸清底数。二是盘活资产。三是创新机制。

(二)创办物业实体:一是创办物业实体类市场主体,经营增收。二是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模式。(三)培育农业主体:一是培育农业类市场主体,经营增收。二是参股合作社,分红增收。(四)发展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类市场主体,服务增收。

第四部分是扶持政策(共四条),主要规定了(一)财政支持:一是对符合产业就业扶贫奖补条件的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政策优先落实、资金重点倾斜。二是县财政投入1000万元,建立扶贫产业园,收益资金优先用于贫困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奖补。三是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行业部门现有的土地流转、农机补贴、养殖补贴、用工奖补等产业发展奖补政策资金,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重点倾斜。四是各乡(镇)优先在贫困村落实各类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奖补政策。(二)金融支持:拓宽金融扶持渠道,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优先落实金融扶贫优惠政策,用足用活我县3000万元的金融扶贫资金,为贫困村集体创办的专业合作社、中小微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不超过50万元的基准利率贷款。(三)外力帮带:一是加大驻村帮扶力度,分包贫困村的县级领导、县直单位要充分发挥驻村帮扶作用,从班子建设、发展规划、资金和项目等方面指导帮助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二是深化“百企帮百村”活动实效,依据企业和贫困村双方优势,开展项目合作、产品配套、资产出租、农副产品配送、技术支持等,实现双赢。三是在不改变集体资金实际控股的前提下,允许和鼓励民间资本、专业技术人才和社会能人进入贫困村集体经济,形成完善的股份制运营政策体系,进一步深化民主制度,强化资产管理,建立起与市场经济规律相适应、管理有序、运作规范的贫困村集体经济管理体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发展的积极性。(四)引导培训:依托县委党校、职教中心等培训基地,定期组织开展贫困村干部专题培训,分期分批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到周边村集体经济发展好的地方参观学习,不断提升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水平。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共三条),主要规定了(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高度重视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乡(镇)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把这项工作与脱贫攻坚、土地流转、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有机结合,强化指导和服务,统筹使用各类资源,形成工作合力,集中力量重点打造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要加强监督考核,确保贫困村集体经济良性发展。(二)建强村级班子:一是优化贫困村村支“两委”班子,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打破行业、身份、地域限制,从致富带头人、科技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国家正式干部等人群中,大胆选用思想解放、事业心强、思路清晰、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不拘一格用人才。二是改进贫困村考核考评机制,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级班子任期目标考核和年度目标考核的主要指标,与村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提拔任用挂钩,让村级组织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集体经济和增加群众收入上来。三是严格奖惩,对工作成效明显的村支“两委”实施奖励,培树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正确的贫困村经济发展导向;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的村负责人进行调整。(三)强化监督管理:一是执行“村财乡管”办法,配备专职会计,落实收支报账和财务审批等财务管理制度,乡(镇)农经站对贫困村集体经济账目要一年一审。二是成立村务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村民理财小组,完善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及时真实地公开相关信息,确保村级财务收支公开透明,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三是在合同签订、财务收支、收益分配等重要环节,要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加强集体资金使用管理,把集体经济收入花在刀刃上,确保村集体资产、资源和资金不流失。

三、《实施方案》解决的主要问题

解放思想,因村制宜,创新思路,探索模式,坚持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增强贫困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和实力,增强带动贫困户脱贫作用,确保贫困村顺利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