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2017年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的解读
发布:申腾飞  来源:环保局  时间:2017-03-02 17:00:1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原文: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2017年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



《汤阴县2017年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2017年3月2日印发,自印发当日起实施。现将《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为切实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环境控制质量,防范大气污染风险,保障人民群众人居环境安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规定,国家环保部制定了《关于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环大气〔2017〕29号)。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决策部署,安阳市政府印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2017年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安政办〔2017〕13号)。汤阴县严格上级政策要求和规定,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县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结合我县大气污染治理实际情况,特制定印发了《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2017年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汤政办〔2017〕13号)。今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终考年,此方案对我县大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不断改善空气质量环境有重大意义。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第二部分为工作目标,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提出总体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坚持精准、精细、精确的原则,实施全民、依法、科学治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责任追究、网格监管、排污许可、生态补偿、目标考核、督查督办七项制度,持续深化工业污染治理、燃煤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污染天气管控等攻坚措施,突出强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大气污染治理,一手抓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打造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升级版,确保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全县2017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第二部分:确定工作目标。落实《安阳市2017年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下达我县的责任目标和主要指标要求,即:到2017年底,城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控制在109微克/立方米以下,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1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20天以上。

第三部分:明确主要任务。落实国家、省市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要求,结合汤阴实际,部署了“强化工业污染减排”、“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强化燃煤污染治理”、“强化扬尘污染治理”、“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持续做好禁烧禁燃工作”、“强化重点时段污染天气管控”、“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综合治理”、“加强重点乡镇在线监控监测能力建设”、“全面完成汤阴县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十个方面重点任务。

第四部分:提出保障措施。从强化环保职责、认真谋划部署、加大治污投入、强化目标考核、严格督导检查、强化执法监管、广泛宣传发动等七个方面为方案实施提供保证。

三、《方案》的主要制度和解决的主要问题

《方案》为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制订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是指导当前一个时期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一)关于明确单位职责问题。按照“属地为主、分级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县政府与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签订2017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各乡(镇)政府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分包行政村和行业,建立完善环保网格监管体系

(二)关于科学谋划部署问题。各乡(镇)政府、县直有关部门按照《方案》分别专题研究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结合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强化治理措施,并制定本单位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

(三)关于治污资金投入问题。一是县财政多方筹措资金保障重点民生工程,二是支持企业提标治理,鼓励引导企业加大运行投入,三是争取中央、省资金支持。

(四)关于明确法律责任问题。《方案》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中,第(四)(五)(六)条规定了相应的曝光、扣缴生态补偿金、问责、移交司法机关等措施,并对有关部门或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未履行有关责任作出了相应的责任追究规定。

(五)关于强化宣传、公众参与问题。利用汤阴广播电视台、新汤阴时讯等主要媒体宣传发动,公布监督举报渠道,举报奖励等方法,营造全民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