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解读
发布:刘志祥  来源:科技局  时间:2018-01-23 12:03:1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汤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汤阴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通知




科技局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解读.doc

一、修订《办法》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我县科技事业的发展,在科学技术奖励工作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需要及时对《办法》进行修订,本办法主要针对奖项设置和奖励额度等有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使其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同时对实践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提出相应的创新措施并充实到“奖励办法”中去。这对于进一步深入实施科教兴汤战略、人才强县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和持续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促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制定的依据

现行的《办法》(汤政〔2017〕10号)是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和《安阳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安阳市人民政府令第19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办法,自2017年1月9日起实施。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和解读

本《办法》共五章二十七条,内容涵盖了科学技术奖励工作的各个方面,明确了科学技术奖励工作的职责、机构、奖励种类、授奖对象和条件、评审授奖程序、违规处罚等有关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第一部分是总则(工作职责和机构)(第1-7条)。县科学技术行政部门负责县科学技术奖评审的组织工作。县人民政府设立县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负责县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奖励办”)设在县科学技术行政部门,负责县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第二部分是科学技术奖的设置(第8-12条),主要规定了授奖范围及奖项等级有关内容。

第三部分是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和授予(第13-22条),主要规定了对各类不同的科学技术奖的评选奖励及授奖项目、单位、人员及等级的有关规定。

第四部分是罚则(第23-25条),对剽窃、侵夺他人的发现、发明或者其他科学技术成果的,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骗取科学技术奖的,由科学技术行政部门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后撤销奖励,收回证书,追回奖金等有关内容。

第五部分为附则(第26-27条),规定了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实施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