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汤阴县全面推进建设工程领域联合审验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发布:秘书二室  来源:住建局  时间:2019-08-16 19:25:4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原文: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汤阴县全面推进建设工程领域联合审验实施方案》的通知

《汤阴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汤阴县全面推进建设工程领域联合审验实施方案》经县政府主要领导审阅通过,均已印发实施,现就两个实施方案做以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精简整合,全面优化建设工程领域现场踏勘、设计方案审查、施工图审查、测绘测量、竣工验收等环节,以“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全面推进“联合审验”工作。

为促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开展,2019年3月14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3月28日,韩正副总理在召开的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电视电话会议做了重要讲话。2019年6月1日省政府印发《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豫政办〔2019〕38号)。国务院、省政府都明确提出了审批制度改革的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2019年6月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到2019年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二、起草过程

(一)“联合审验”实施方案起草情况

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全面推进建设工程领域联合审验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8]78号)的有关精神,结合我县推行“联合审验”工作的要求,我局负责牵头起草了《汤阴县全面推进建设工程领域联合审验实施方案》并印发至相关局委。

(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起草情况

根据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安阳市政府于2019年7月18日出台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安阳市全面推进建设工程领域联合审验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2019〕27号)》,文件下发后,要求各县、区转发或印发相关文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由汤阴县住建局牵头负责文件起草制定工作。2019年8月12日,正式印发《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汤阴县全面推进建设工程领域联合审验实施方案的通知(汤政办〔2019〕15号)》,并上报至安阳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主要内容

(一)《汤阴县全面推进建设工程领域联合审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1、“联合审验”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工作要求等部分,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联合踏勘。按照“减少踏勘、规范方式、数据共享”的原则,对需要多个政府部门现场踏勘的,由牵头部门负责,联合踏勘;

(2)联合审查。对涉及环保、规划、住房、交通运输、城管、人防、文物、园林、地震、气象等相关专业设计方案审查事项实行联合审查;

(3)联合审图。统一施工图审查标准,将消防、人防设计审查等技术性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

(4)联合测绘。将土地、规划、房产、消防、人防、绿化等测绘技术服务由联合测绘中介机构完成,相关部门对符合要求的测绘结果予以认可,实现各部门管理信息和成果数据的互联互通;

(5)联合验收。由建设单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测绘、检测评估机构对验收数据进行联合测绘和专业检测评估,相关部门依据第三方机构结果办理相应的竣工验收手续,不再进行现场核实验收。

(二)《汤阴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1、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共包括总体要求、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等五部分,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改革内容。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

(2)任务目标。2019年底我县全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3)实现“四个统一”,即统一的审批流程、统一的信息数据平台、统一的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的监管方式。统一审批流程。主要是精简审批环节、规范审批事项、合理划分审批阶段、分类制定审批流程、推进并联审批、实行“联合审验”、推进区域评估和多评合一、推行容缺办理和告知承诺制。统一数据信息平台。推行“双随机、一公开”,采取更严厉的处罚措施和市场禁入措施,增加不法行为的违法成本;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红黑名单制度,让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机构。

(4)加强组织实施。相关负责同志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集中办公、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明确工作流程,建立督导督查体系。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汤阴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汤阴县全面推进建设工程领域联合审验实施方案》的印发,对我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推进意义,为实现到2019年底实现我县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的改革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