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刘红新  来源:卫健委  时间:2022-10-31 16:17:3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关于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决策部署,汤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紧紧围绕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要,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县、乡、村全面建成老年活动中心

为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汤阴县老龄委建有老年活动中心,是集娱乐、休闲、锻炼、交流、培育兴趣爱好于一体的老年人聚集的场所,中心前建有敬老文化广场,各种设施俱全。每乡(镇)、村都设有老年活动中心。另外,全县根据各乡(镇)的不同情况,建成了部分日间照料中心,为部分老年人解决生活和餐饮等问题。

二、为老年人定期开展送医下乡活动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情况,我们积极组织各医疗机构的业务骨干和针对老年人病的名医生及专家,开展送医下乡活动,采取现场义诊,上门诊疗等形式,服务老年人,受到老年人一致好评。

三、依托基本公卫,推进老年人家庭签约

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支持,为全县65岁以上的老年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开展健康养老知识培训讲座,提供健康知识咨询,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充分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目前全县共为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53929份、今年上半年为老年人免费体检12775人次,公众健康教育咨询和讲座参加人次30015人次,开展健康养老知识培训讲座80次。全县10个卫生院均设立了“国医堂”,为老年人提供中医健康咨询、健康监测、健康评估、康复指导等综合、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

四、下一步将设立老年兴趣班纳入工作规划

针对您提出的举办老年人兴趣培训班的建议,委领导高度重视,目前已纳入工作规划,下一步将协调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尽快落实到位,为老年人的晚年幸福生活做出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