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陈冉  来源:汤阴县城管局  时间:2022-10-13 17:02:21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关于渣土车运营安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围绕安全、规范、有序、文明的目标,我局积极主动开展渣土运输管理工作。

一是定时组织渣土运输企业召开安全生产会,督导安全生产制度上墙、入脑、入心,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为安全的氛围。督导企业定期开展驾驶员的安全培训、复训等工作。抽查企业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坚持“三管三必须”,增强安全责任意识。

二是加强规范化管理,避免恶性竞争和无序扩张。今年以来,根据上级关于渣土运输有关规定,县城市管理局有序推进渣土公司的规范化管理和运行,对现有渣土运营企业车辆资质重新进行了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车辆及渣土运营企业进行淘汰,同时加强源头管控、清运和末端处置监管。

三是强化技术监管手段,建立了统一的渣土车辆监控平台,将具有相应资质的渣土公司的车辆纳入监控平台,整车配备前后左右和驾驶员共5个摄像头和驾驶室语音播报系统等,车辆启动或行进过程中可以实时监控四周画面,视频存储时间达到72小时,企业或监管单位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端实时监控车辆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路线行驶和驾驶员违规操作等行为,随时下达语音指令进行纠正。所有渣土车辆按照相关规定配有灭火器、三角灯和相关的安全设施,车辆有统一的企业标识、车顶灯和监督电话,车辆行驶在路上一看就能分辨出车辆所属企业和监管单位。

四是严控源头管理,禁止施工工地使用不合格和资质不健全的渣土车辆清运渣土。所有工地出入渣土需填写渣土清运申请表,符合相关要求后方可进行清运。监督施工工地和渣土运输企业有序规范清运渣土。加强源头、清运、末端处置全链条监管。

五是提升驾驶员素质,文明驾驶渣土车辆。严禁驾驶员开快车、赌气车等危险驾驶行为。杜绝渣土车辆乱停乱放、渣土车辆野蛮行驶,不按规定行驶等行为,发现一起停运一起,对屡改屡犯的企业直接取缔,大力倡导文明驾驶。

汤阴县城市管理局

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