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薛艳杰  来源:县人社局  时间:2022-08-29 17:35:5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关于如何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汤阴县人社局立足部门职能,以扎实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为目标,通过援企稳岗、以训稳岗、精准服务、高效服务等各种措施,扎扎实实推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千方百计维护全县就业形势整体平稳。

为了帮助企业招工,我局多措并举搭建就业桥梁。一是全方位挖掘企业用工需求,针对全县重点企业和规上企业,每月做好“点对点”跟踪服务,多渠道收集企业招聘需求,建立企业每月用工需求清单。其中六月份收集职位1770个,七月份收集职位1730个,八月份收集职位1750个。二是开展汤阴县2022年“小慧直播带岗”暨线上“春风行动”招聘会,共提供35家县内知名企业2800余招聘岗位,1万余人次通过抖音在线观看,企业招聘视频点击播放量达16万人次。同时开展直播探厂活动,共走进20家企业,吸引40余万人次群众浏览观看。三是打造“汤阴人力资源”微信小程序工企对接官方平台,收集发布436家企业1939余个就业岗位,让669名求职者通过“汤阴人力资源”找到心仪的工作岗位,累计访问量达19.96万人次。四是利用云上汤阴、汤阴县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安阳人力资源网和“村连村”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同步发布企业用工岗位需求表,促进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满足县域企业用工需求。五是在“智慧人社”建设基础上,选取94个行政村(社区),设置100余名村级协管员,既解决了部分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也通过村协管员将招聘岗位送到千家万户。六是创新举措,将原来每月10日集中开展的“就业超市”招聘会下放至各乡镇,不限时间、地点灵活开展,让“招聘会”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实现就业招聘活动“天天有”、“处处有”。七是与安阳师范学院对接,5月14日,成功举办了安阳师范学院直播带岗双选会汤阴县名优企业专场;5月20日上午,采用“直播间访谈+户外探访”的形式,开展民营企业直播带岗专场招聘活动,让应届高校毕业生了解企业一线风采,更好地找到工作岗位。

为了培育产业工人,我局一直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稳岗就业的有力抓手。尤其是在今年“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我局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开发培训项目,增设了网络直播营销、互联网营销师、保健调理师、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等培训职业。同时在规模较大、行业领先的企业里设置企业培训中心和企业评价中心,在企业内推行技能薪酬制度,促进企业职工通过提升技能实现增收,帮助企业培育符合行业标准、市场需求的产业工人队伍。截至目前,我局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3期,共培训1946人。设立企业培训中心11家,企业评价中心8家,为企业培养技能人才7238人。

为了消除疫情影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局对当年新招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毕业年度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按新招用员工数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1000元,同时,对缴纳的社会保险费还给予社保补贴,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保险费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保补贴,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按其为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为了更好地提供便民服务,我局制定并印发了《汤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专班实施方案》,将9项具体服务事项分类归集,成立了9个“一件事”工作专班,同时整合申请表单,精简办理材料,制定办理流程,编制了“打包一件事”办事指南。依托全国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平台,组织系统内全体干部参加“练兵比武”活动,在全系统内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练兵氛围,培树了许多的“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进一步强化了人社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另外我局在“一窗受理、一网经办、一次办妥”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一趟不用跑”改革,大力开展“社保经办不见面,便民服务不断线”活动,创业担保贷款实行线上申报,失业保险实现网上申领,疫情期间,开启线上招聘,充分利用微信群和CA系统,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让群众从“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足不出户找工作、学技能、查社保、办贷款,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