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3号议案的答复
发布:郭慧  来源:汤阴县文广体旅局  时间:2023-12-08 14:55:1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尊敬的葛树芹等代表:

关于“加快推进向阳庄村乡村振兴研学基地建设”的议案,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提出的“推进研学基地建设”“加强研学组织领导”“建强人才队伍”等建议非常好,对于加快乡村发展、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充分发挥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等有着重要作用。

1.研学旅行的开展离不开研学旅游目的地的承载,随着研学旅行教育内容的细分,研学旅行项目层出不穷、百花齐放。目前研学旅行发展“跨界融合”成主流趋势,现有研学基地与户外拓展、自然教育、综合实践、田园体验、爱国主义教育等品类相结合,构成研学市场重要产品体系。针对于向阳庄村研学基地需求,我们正以生态农业为核心特色,借助村内现有资源,设计相应的研学课程、研学线路及配套设施。

2.为更好的打造汤阴县全域研学,我县正参照国家和省、市级层面做法,由教育部门牵头成立县级研学游工作领导机构,统筹协调全县研学旅行产业的发展,制订详细发展规划,整合教育、发改、文广体旅等方面的力量,细化责任,明确目标,形成强大推动合力,已完成宜沟镇向阳庄村乡村研学基地的建设并投入使用。

3.研学旅行要避免“只旅不学”和“只学不旅”的情况,要规范课程的教学,合理设计好学生动手体验和思考提升环节,真正做到旅和学的有机结合。研学导师是教育和旅游行业融合所形成的产物;研学旅行基地必须把好导师关,研学导师的质量高低一定程度上决定课程实施的质量。现阶段,我县正根据市里政策,依托红旗渠精神营地有计划地培养一大批素质过硬、结构合理的研学旅行专业师资队伍,组织开展研学旅行的组织管理、安全管理、后期保障和突发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专业培训,提升研学导师和辅导员各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4.目前经过与研学设计公司沟通,正在打造宜沟镇向阳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相关的研学课程,并且计划将向阳庄相关研学课程纳入研学旅行精品路线当中。

汤阴县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2023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