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郭慧  来源:汤阴县文广体旅局  时间:2023-12-08 15:05:0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尊敬的刘玉峰代表:

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加大我县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的建议

汤阴县积极完善提升旅游景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自2022年9月份以来,先后实施景区配套提升、消防、安防、彩绘等系列项目,在全面提升景区文化内涵、优化游客体验上重点发力,打造精品化、智慧化旅游景区。

1.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功能。岳飞庙景区申请专项债资金1300万元用于智慧景区系统建设、建筑油漆及外墙涂料保护、游客服务中心改造、景区东大门区域环境治理和修缮、卫生间改造,岳飞史迹陈列馆一楼展区展览改造,岳飞文化研学多功能会演厅改建,文物库房修缮等建设内容,全力丰富景区文化展示内容,提升智能化服务和管理水平。岳飞史迹陈列馆一楼整体提升改造工程,围绕岳飞的核心精神品德以及书法作品等方面重新设计改造,通过增加智能化机器人、LED大屏等智能电子设备、多功能研学报告会议厅,进一步增强游客体验感、参与感,丰富研学活动内容。羑里城景区申请专项债资金1100万元,用于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智慧景区系统、建筑维修及油饰彩绘、改造文化水景观、提升供水供电设施等建设内容,全方位提升景区景观质量。

2.升级改造旅游厕所。投资30余万元,分别对岳飞庙(1座)、羑里城(2座)旅游厕所及景区周边2座厕所进行了高标准改造提升,进一步改善厕所整体环境和功能,同时制定景区《厕所卫生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视景区厕所客流量增加保洁频次,确保内外洁净、无异味。

3.推进智慧景区建设。按照3钻级标准推进岳飞庙、羑里城智慧景区系统建设,将实现全程自动化的窗口电子售票系统、财务管控、营销推广、客源数据分析等功能,有利于游客提前制定出游计划,减少游客在柜台和入口处的滞留时间,及时全面分析旅游市场,增强旅游服务能力,为游客提供更便捷的旅游服务。

4.不断加强文物保护。岳飞庙、羑里城景区牢牢守住文物保护的生命线和底线,积极向上级争取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010万元,用于实施景区安防、消防、彩绘文物保护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文物安全防范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提高文物保护与传承水平。

二、关于“景区停车场、停车位”的建议

结合今年以来相关旅游数据分析,岳飞庙周边现有停车位620个(古岳坊地下地上停车位190个,甜水井街两侧85个,向阳路与政通路交叉口至岳飞铜像100个,岳飞铜像停车场85个,城管局精忠路大院60个,天福广场100个),平时日均接待游客3000人,需停车位约500个,可满足停车需求;节假日高峰期接待游客数量2万人,需停车位约1500-2000个,缺口约1500个。羑里城现有停车位约1000个(羑里城广场200个,易源大道两侧600个,文王路两侧200个),平时日均接待游客1000人,需停车位约200个;高峰期接待游客数量3000人,需停车位约500个,可满足停车需求。针对岳飞庙周边节假日高峰期停车难问题,我们制定了以下几项措施并正在积极推进落实。

一是进一步加大岳庙景区周边停车位挖潜力度,出台岳飞庙周边行政事业单位重大节假日期间停车场免费开放政策,县委、县政府机关大院可增加停车位约100个,岳飞小学、文星中学等学校可增加停车位约100个,在向阳路与政通路交叉口向北、永通路、政通路西段(向阳路至107国道)沿街两侧增设停车位约1000个。二是提前发布公告,在已经开通安汤旅游专线(连接岳飞庙、羑里城、梦幻谷、文字博物馆)、城市公交1号线路(连接羑里城、岳飞庙、扁鹊庙)基础上增加车辆转运频次,引导来汤游客到羑里城、梦幻谷分散停车后,乘旅游中巴或城市公交前往岳飞庙观光,减轻岳飞庙停车压力。三是加快时代广场地下停车场建设验收启动,可增加停车位约460个。四是在节假日高峰期,组织城管、交警等部门增派人员,加强车辆停放管理和交通疏导,防止发生拥堵现象。

三、关于“加大湿地公园景区游客集散中心建设”的建议

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在沿线村庄附近、景观节点及公园门口等重要部位修建停车场23处,停车位1000余个,安装新能源充电桩80余个,公共厕所19个,为周边群众带来便利,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湿地公园访客服务中心花间亭·蓝湖酒店10月份已经开始试运营。目前,该酒店已进入精装修阶段,将进一步完善湿地公园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景区服务能力,满足游客吃住玩等“一条龙”服务,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汤河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将通过考察借鉴外地国家湿地公园园区先进管理经验,引进专业管理合作团队,进一步提升园区管理水平,更好的服务广大游客。

四、关于“增设景区周边地方特色购物餐饮娱乐场所”的建议

近年来,我们不断植入多元文旅业态,做好景区周边服务。一是继续推出岳家拳表演、文王出禁系列演艺节目,不断策划提升并推出精品演艺项目。二是推进岳庙街区、非遗街区和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打造创建,全面推动非遗产品、文创产品、宋服体验、场景拍摄打卡、美食餐饮等业态进驻。三是加大文创产品开发营销,已开发上市“筷易人生”“文创雪糕”“T恤衫”等文创产品50余种,同时开展十家景区文创商品互售,增设艾草系列产品和“八大锤卤蛋”等特色食品销售,不断丰富文创产品种类。持续将餐饮、购物、娱乐等多种业态与景区发展深度融合,不断满足来汤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多样化消费需求,形成整体旅游经济效益,让本地群众更好地受益文旅发展成果。

汤阴县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2023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