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郭慧  来源:汤阴县文广体旅局  时间:2023-12-08 14:59:3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尊敬的张卫峰代表:

关于“关于推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政策支持,助推农旅融合发展

一是制定全县乡村旅游发展计划,出台《汤阴县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汤政办〔2023〕2号),为下一步乡村旅游发展提供纲领性文件、依据,着力解决制约我县乡村旅游发展的“交通、服务水平、农产品品牌、乡土文化特色”等瓶颈问题。2023年,成功申报河南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县。

二是结合乡村振兴农村公路建设规划,构建农村公路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多元融合发展体系,畅通了乡村旅游“最后一公里”,公交客运班车覆盖全县10个乡镇及城乡主要道路,实现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景区)公共交通工具的全覆盖。  

三是丰富乡村旅游要素,组织湿地公园地球仓申报三星级民宿,谋划深度体验旅游项目,彰显各村特色,促使农民增收致富。设计推出包括县内4家A级景区、梦幻谷主题乐园、部落等乡村旅游点位在内的一日、两日、三日精品游线路,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的旅游攻略地图、各景点的旅游导览图、各乡镇美食地图等,为来汤旅游的游客提供精准化服务。

四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重点村参加市文广体旅局“文旅网校”,加强文旅知识培训,拓展视野,提升服务水平和意识。

五是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大力发展乡村康养旅游,2020年以来,共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8个,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1个,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4个,河南省省级旅游休闲街区1个,河南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1个,安阳市乡村旅游特色村4个,积极申报部落、小河、李家湾争创河南省康养旅游示范村。并对符合条件的特色村开展了“河南省财政衔接资金”项目申报、资金扶持及资金使用办法进行专项培训,为我县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提供资金保障。

二、农业+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特色文旅活动不断

一是大力发展“一河两岸乡村振兴示范带”农业休闲旅游,因地制宜充分挖掘乡村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成功举办马拉松赛,湿地公园马拉松赛道被前来参加活动的运动员称为最美赛道。利用周易文化活动月举办主题为“全民健身,美好汤阴”“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健步走大赛。

二是举办5月份全民健身月、8月8日全民健身日,农民篮球赛、太极拳培训、社区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活动,进一步引导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

三是为全面展示和充分挖掘我县传统和当代饮食文化,汤阴县开展了“十大传统名吃”“十大文化新美食”评选活动,受到各乡镇餐饮企业的积极参与,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组评议,产生了能够反映我县文化、历史、人文、民俗的传统名吃和文化新美食。

四是开展“乡村文化合作社”才艺展演,以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为抓手,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并培育挖掘一批乡村本土人才,《擂响精忠战鼓 传承爱国精神》《小剪纸、大作为》在2023我的乡村文化合作才艺大赛评选中获最佳作品。围绕传统节日策划开展活动,开展“乡村春晚”“寻找村宝”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乡村文化名片。

三、加强人才培养,发展农产品精品品牌

全力做好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走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品牌化建设之路。一是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积极申报省级、市级农业品牌,积极培育农业品牌,让品牌农业呈现长足发展态势。二是充分运用互联网+、多媒体等多种方式做好我县农产品品牌推广;组织品牌农产品参加国内及国际农产品推介会,提高品牌知名度。三是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实施农村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培养创业人才,为农产品品牌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近年来,我县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培育了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助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我县高素质农民培育共培训516人。其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155人;培育两专型361人。重点面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小微企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头人,小农户等。通过科学规划培训课程,线上线下培训组合,丰富培训内容,强化实训实践,进一步完善乡村人才建设体系,提高人才的素质和能力。

四、加强宣传推广,扩大汤阴文旅影响力

县文化旅游和影视产业发展指挥部在常态化调度推进文旅各项工作的同时,把主题宣传推广工作列为重点内容,结合深入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组织或者依托景区充分利用各类节庆纪念日和有关体育赛事,邀请网络达人开展多渠道宣传,不断通过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和良好的创意来丰富景区内涵、提升汤阴文旅形象和吸引力,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年在“学习强国”“省文旅厅”“市文广体旅局”“云上汤阴”“文化汤阴”等各类媒体发布信息760余篇,浏览300万人次。下一步,将坚持拓宽思路视野、强化创新创意,在乡村旅游宣传上持续发力,跟进抓好宣传推广各项工作。

汤阴县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2023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