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目标办  来源:政府办  时间:2022-11-17 17:57:5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关于均衡‘小升初’教育资源”的提案收悉,经与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汤阴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教育投入,全县教育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汤阴县重视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多方筹措资金,改善学校面貌,提升办学条件,以“县管校聘”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完善评价机制,实施“名师送课下乡”“名师直播课堂”“城乡结对帮扶”等行之有效的措施,促进全县教育资源更加均衡。我们的做法是:

一、科学规划,提升办学条件

汤阴县积极谋划,充分利用上级资源,协调各乡镇,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对学校布局进行规划,编制了教育“十四五”规划,使教育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加大农村特别是镇区标准化寄宿学校建设,建设一批示范窗口学校;加大学校建设投资力度,改善办学条件特别是住宿条件,为在校生提供学习生活便利条件,使全县教育达到布局合理、资源优化、便利师生、县乡教育资源更加均衡的目的。

二、推进改革,优化教师资源

一是积极推进“县管校聘”改革。2021年,我县率先在韩庄镇和白营镇推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通过调整学校布局、核定编制总量、科学设置岗位、开展校内和跨校竞聘、二次竞聘等程序,规范组织实施,达到了预期效果。2022年,“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行,通过“设点并校”、增加寄宿制学校等方式共撤并了30所生源匮乏的学校,新增了15所寄宿制小学。各学校按照师生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重新核定岗位,教师竞聘上岗,跨校交流校(园)长37人,跨校交流教师346人。二是加大招聘力度。今年,计划招聘教师300名,申请特岗教师200名。三是积极实施“雁归计划”。为进一步稳定教师队伍,拓宽教师补充渠道,更好地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推动我县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出台了《汤阴县教育系统“雁归计划”实施方案》,确保9月份回调教师能分配到岗。通过以上措施,解决了乡镇学校布局不优、教学资源配置不均、教师队伍竞争力缺乏、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等难题。

三、统一标准,完善评价机制

一是完善学校评价体系。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依据国家制定的县域义务教育质量、学校办学质量和学生发展质量评价标准,定期开展监测并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二是完善教师评价体系。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推动师德师风常态化、长效化。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三是完善学生评价体系。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四是完善用人评价体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大力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建立健全人才库,把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的导向鲜明树立起来,建立重实绩、重贡献的激励机制。

四、真抓实干,推进“双减”落实落地

一是着力减轻校内课业负担。小学一年级全面实施“零起点”教学,小学一、二年级取消书面考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分快慢班,节假日无违规补课现象,严格遵守“五项管理”规定,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二是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各学校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出本校的课后延时服务方案,以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指导,开展丰富多彩的符合学生年龄和身心特点的课后服务活动,满足学生不同的需求,减轻家长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三是努力构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盈利机构,对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实施资金监管,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四是规范民办教育审批管理行为和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加强民办教育机构年审工作,推进民办学校年度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年度检查制度。通过“退、停、减、转、购”等多种方式,在9月1日前完成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不超过5%的目标。

五、多管齐下,提高办学实力

对全县中小学实施精细化管理督导,突出办学特色和效果;实施“城乡结对帮扶”,城区优质学校帮扶农村薄弱学校,强弱捆绑,以强带弱;通过“指导交流”、 “校际协作”、“挂职锻炼”、“带编选调”、“乡村支教”等形式,促进人员交流;实施“名师送课下乡”,调动校际资源,促进名师交流;实施“名师直播课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县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