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张宏伟  来源:卫健委  时间:2022-10-28 18:08:1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关于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的建议已收悉,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了研究并安排相关人员对此建议进行了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卫健系统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不畏艰险,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始终奋战在抗疫工作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为控制和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乡镇卫生院作为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体系的枢纽,属于公益性、非营利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担负着农村、集镇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功能。随着近年来各级政府资金投入和支持力度的加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取得了较大提升。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大乡镇卫生院建设投入力度。继2012-2016年全县改扩建7家乡镇卫生院,总投资1121万元后(这7家卫生院项目分别为韩庄卫生院业务综合楼项目,瓦岗卫生院门诊医技综合楼项目,任固镇卫生院门诊医技楼项目,伏道、古贤、宜沟、白营卫生院病房楼项目),2022年我县又投资2960万元,为5家乡镇卫生院整体迁建或新建业务综合楼,分别是白营镇中心卫生院整体迁建项目,菜园镇中心卫生院门诊楼项目,五陵、伏道、任固镇中心卫生院门诊综合楼项目。今年的项目建成后,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基层群众就医体验,提高就医患者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加大乡镇卫生院设施、设备投入力度。2021年11月,争取省红十字会资金587万元,为菜园、任固、五陵、古贤4家乡镇卫生院更新彩超、全自动生化仪等设备,铺设硬化路面,美化卫生院环境。2022年,我县又积极争取灾后恢复重建及设备采购项目和城镇公共卫生设施建设项目1359万元,为10家乡镇卫生院统一招标采购CT2台,口腔识别CT3台,数字胃肠X光机4台,移动DR5台,彩超6台,便携式彩超3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8台,五分类血球计数仪3台,全自动血凝仪3台,以及阴道镜、电刀、利普刀、耳鼻喉内窥镜、康复设备若干台(件)等。设备安装调试到位后,将极大提高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

三、加强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围绕人才培训、培养、引进、使用等环节,我县制定出台《汤阴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骨干医师培训项目实施方案》,为全县基层医疗机构培训骨干医师16人次;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培训基层骨干全科医师8人,乡村医生67人;实施“等额对调”式帮扶,开展汤阴县人民医院和菜园镇中心卫生院4人的“等额对调”式帮扶;今年与县人社局联合公开招录120人,将逐步走上工作岗位。通过采取系列针对措施,进一步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四、加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随着汤阴县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和汤阴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的挂牌成立,以及2个集团对乡镇卫生院人、财、物的统管到位,标志着我县卫健系统对医疗机构实行“管办分开”,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意味着县级的医疗资源将下沉到乡镇卫生院,在可预见的将来,乡镇卫生院的整体医疗水平,将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下一步将建立健全卫健系统人才引进、培养、聘用机制,拓宽人才招录渠道,确保能够引得进、留得住。整体提升全县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服务水平。使卫生健康事业有作为、有突破,促进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