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2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目标办  来源:政府办  时间:2022-11-17 18:00:4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关于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收悉,经与市教育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人才为本,为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汤阴县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全面推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动校长教师合理有序流动

“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是实现县域内教师队伍统管统用、合理配置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迫切需要,对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通过“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进一步强化学校在教师使用中的主体作用,赋予学校更大自主权,从而促进教师良性流动,盘活整个教师队伍,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1年,汤阴县被确定为河南省教育综合改革工作重点推进县,汤阴县委、县政府高位推动,精准施策,充分领会上级精神,科学研判,率先在韩庄镇和白营镇中心校推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通过调整学校布局、核定编制总量、科学设置岗位、开展校内和跨校竞聘、二次竞聘等程序,认真筹备,规范组织实施,达到了预期效果。

结合学校布局调整,韩庄镇“设点并校”,由原来的11所小学改建成3所寄宿制学校,8个教学点,优化了资源配置。通过核定编制总量、科学设置岗位、开展校内和乡镇内部跨校竞聘,共有36名教师交流到外乡镇或城区学校。

2022年,“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行,通过“设点并校”、增加寄宿制学校等方式共撤并了30所生源匮乏的学校,新增了15所寄宿制小学。各学校按照师生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重新核定岗位,教师竞聘上岗,跨校交流校(园)长37人,跨校交流教师346人,很大程度上优化了资源配置,解决了原有的乡镇学校布局不优、教学资源配置不均、教师队伍竞争力缺乏、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等难题。

二、实行农村中小学教师职称晋升倾斜政策

汤阴县中小学教师职称晋升严格按照《河南省中小学教师职称评价标准》豫人社办〔2018〕95号文件精神进行。该标准实施分类评价,根据学校所处地域不同,划分为农村学校教师和城市学校教师,不同学校类型其评价标准有所区别,农村学校教师参评比城市教师各获奖等次降低一个级别。该文件第三章倾斜政策“对在农村教学第一线连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满30年,且当年年底距离退休年龄不满5年的农村教师”、“长期在农村学校一线从事教育教学满15年申报一级教师或满20年申报高级教师,现仍在教育教学一线的农村学校教师,以及连续在农村学校一线教学任教满30年且在职称评审中讲课答辩合格者”“农村学校(指驻地在乡、镇(不含县城所在镇)及以下的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指不足100人的偏远学校或教学点)”等情况在职称晋升方面有了很大的倾斜。

2020年10月13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在农村学校累计从教25年的在岗在编教师,符合申报条件的,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评聘中小学高级教师。在农村学校累计从教20年的在岗在编教师,符合申报条件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评聘中小学一级教师。在农村连续从教满30年且离法定退休年龄不满5年的农村教师,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通过职称“绿色通道”考核认定中小学一级教师。”我县每年约有300名符合条件的教师享受此政策,极大地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农村一线教师谋得了实在利益。

三、强化培训,加快名师名校长培养

汤阴县重视教师培训工作,以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以名师名校长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4338人参加了50学时全员岗位培训,党建培训120余人次,校长培训450人次,名师、乡村首席教师培训200余人次,学前培训60余人次,家庭指导师培训60余人次,教研员培训80余人次,全县八大项39个子培训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汤阴县文王中学教师李宁被评为2022年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任固镇第一初级中学教师李振丹被评为2022年河南省优秀乡村青年教师,汤阴县政通路小学教师朱文静、汤阴县文王中学教师秦琦欢被评为安阳市最美教师,汤阴县政通路小学被评河南省信息技术2.0示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