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李先武  来源:卫健委  时间:2022-10-31 16:08:3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关于提高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全县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巩固发展,常态化防控机制进一步完善,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社会大局整体稳定。但同时也要看到,常态化下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各相关部门要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措施,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联防联控,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要求,确保疫情不反弹,确保防控成果巩固完善。

要突出科学精准,持续动态调整、优化完善和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短板和漏洞。严格落实“有差别、有标准、有机制、有效率”的要求,切实筑牢小区防线;抓实预检分诊、院感防控、治愈者康复,发挥医院“哨卡”作用;压实各级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责任,确保社会面持续干净;常态化落实境外来随人员数据信息闭环和全流程管理工作闭环,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随人员管控,严防域外疫情输入;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措施,果断处置突发疫情。要坚持应急谋远,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疾控中心为骨干,以医疗机构为依托,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坚持全社会共同参与,整体谋划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系统重塑公共卫生和应急管理体系,健全集中统一的应急指挥体系、反应灵敏的监测预警体系、功能完善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节约高效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工作落地,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完善全科医生制度。要务实担当作为,奋力推进各项工作,提高对基层卫生机构疾控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在政策上、法规上给予了疾控工作一定的便利。充分利用卫生改革的有利时机,争取政府支持,落实工作经费,稳定人员编制,从根本上解决人员数量不足、年龄老化、技术人员短缺、监测仪器不足等问题,使疾控工作走上良性建设的轨道,为有效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