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白玉杰  来源:民政局  时间:2022-09-01 17:12:41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关于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我局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规定,不断探索新举措,保障留守儿童基本生活,维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

一、加强基层队伍建设

乡镇有“儿童督导员”,行政村有“村儿童主任”,负责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动态更新,协同开展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工作,做到事有人干、责有人负。

二、建立健全机制措施

一是建立月巡访制度,村儿童主任每月开展家庭走访和排查。二是建立季度抽查制度,各乡(镇)儿童督导员每季度检查所辖村儿童主任的巡访工作记录,并入户抽查监护能力不足家庭等重点对象的巡访情况。三是建立留守儿童、家长(监护人)、村儿童主任联系制度,村委会监督留守儿童监护人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明确监护人对留守儿童教育和管理的责任,让留守儿童在安全的环境中成长,确保关爱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建立安全排查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做到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保障儿童生命安全。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定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形成儿童安全隐患化解长效机制。

三、深入开展宣传教育

通过印发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手册、利用微信群、手机短信、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儿童的安全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强化监护人对留守儿童的监护和教育,督促家庭落实监护主体责任和儿童安全防护责任。

四、发动社会各方参与

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2月11日联合汤阴县妇联、社会组织开展“新春送温暖,爱心一帮一”活动,为我县5名中小学在校生孤儿送去了新春红包和学习用具。3月5日联合县妇联为我县孤困儿童发放“冬日暖阳”爱心包200套,羽绒服200件;5月28日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关爱孤困儿童活动,为孩子们送去“慈善爱心包”,让他们度过一个意义非凡的节日;5月31日,组织召开汤阴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形成未成年人保护齐抓共管的局面;8月4日,联合文广体旅局开展“岳家拳”研学夏令营孤困儿童专场,希望孩子们健康向上,锻炼强健的体魄,增强身体素质。暑期来临之际,民政局精心筹划、周密部署,“三线并行”,一是织好“机制”之线,二是织好“排查”之线,三是织好“关爱”之线,合理营造农村留守儿童安全成长环境。有寄宿条件的学校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和“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室”,帮助留守儿童解决生活、学习中的问题,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对一些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学校从各方面都给予了照顾。有的学校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有的学校跟踪记载了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情况,有的学校对留守儿童开展了结对子帮扶等,进一步加强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今后,我们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通过健全的机制措施作为保障,确保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平等、健康、快乐成长。

汤阴县民政局

2022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