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刘红新  来源:卫健委  时间:2022-10-31 16:06:0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关于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方面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决策部署,汤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紧紧围绕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要,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 、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

为切实提高为老服务能力,提升我县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品位,按照国家、省、市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要求,汤阴县积极谋划,认真准备,努力为创建提供强大支持。韩庄镇部落村于2021年创建成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白营镇北陈王村创建成安阳市老年友好型社区。今年白营镇北陈王村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已通过省全面验收。

二、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

2017年开始在全县进行医养结合试点,试点单位分别为:汤阴县中西医结合医院、韩庄镇中心养老院、鸿福托老中心。其中: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已开设老年病门诊三个,老年病床50张;整合公立韩庄镇、城关镇养老院,成立了韩庄镇中心养老院并由韩庄卫生院在养老院设立医务室;民营鸿福托老中心设置养老床位60张,同时卫生院已签订服务协议,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养一体化服务。

2018年任固镇、伏道镇、五陵镇卫生院分别成立了中心养老院医务室,同时民营福禄养老加入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该单位开放养老床位440张,目前已入住238人,入住居家养老家庭22户,成立了医务室,由宜沟镇卫生院负责派驻医务人员为入住老人开展医疗健康服务。2018年4月汤阴县投资29.5万元完成医养结合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并在我委召开相关单位和专家评审会并通过了评审。

医疗卫生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

三、依托基本公卫,推进家庭签约

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支持,为全县65岁以上的老年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开展健康养老知识培训讲座,提供健康知识咨询,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充分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目前全县共为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53929份、今年上半年为老年人免费体检12775人次,公众健康教育咨询和讲座参加人次30015人次,开展健康养老知识培训讲座80次。全县10个卫生院均设立了“国医堂”,为老年人提供中医健康咨询、健康监测、健康评估、康复指导等综合、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

四、县、乡、村全面建成老年活动中心

汤阴县老年活动中心是集娱乐、休闲、锻炼、交流、培育兴趣爱好于一体的老年人聚集的场所,中心前建有敬老文化广场,各种设施俱全。每个乡(镇)、村都设有老年活动中心。另外,全县根据各乡(镇)的不同情况,建成了部分日间照料中心,为部分老年人解决生活和餐饮等问题。目前,县城还存在着一些不正规的临时老年活动场所,在一定程度上与城市的市容市貌格格不入。下一步,我们将与相关管辖乡(镇)提出整改建议,规范老年活动场所,还城市一个整洁的市容市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