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陈冉  来源:汤阴县城管局  时间:2022-08-29 17:28:39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关于推动垃圾源头分类收集,优化收运处置体系、进一步提高工业废物、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方面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从2019年开始,我县在城区24个居住小区安装了智能分类一体机,覆盖居民2万户,群众先期参与度较高,效果明显。2020年我县曾被评为“安阳市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单位”。后来,我县连续出现疫情,小区实行封控管理,倡导不聚集,影响了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根据您的建议,我局采取了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一、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宣传

为提高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我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今年5月份,专题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月”活动,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宣传活动20余场,在人和公园等人员聚集场所开展巡回宣传活动14场,组织我县公共机构开展各类宣传活动80余场,在云上汤阴、微信公众号、美篇、抖音等媒介发布宣传文案30余篇,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今年秋季,我局将根据疫情情况,推进垃圾分类进学校宣传活动,教育学生从小养成环保意识、节约意识,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每一个家庭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二、加强居民可回收垃圾投放引导

在全县24个居住小区内分别放置了一台智能可回收四分类积分兑换一体机和有毒有害收集箱1组,每台机器前配备专业人员配合居民进行操作,帮助居民对可回收物进行分类,加强对工作人员在岗情况、工作效果进行监督检查,实地指导培训,增强了居民投放准确率。我们还鼓励小区居民办理垃圾分类积分卡,居民根据积分情况进行积分兑换商品,商品包括米、面、油、纸、生活日用品等。

三、逐步扩大垃圾分类覆盖面

我县餐饮业厨余垃圾已实施了专项收集、专项运输,全部运送到安阳市静脉产业园集中焚烧处理。根据我县垃圾分类总体规划,今年,我县在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实施了垃圾分类工作。近期计划再增加垃圾分类用户4000户,扩大垃圾分类覆盖面。目前已完成住宅小区筛选,并对设施投放位置进行了现场勘查。正在对所需垃圾分类设备进行购置。

四、争取各类资金投入垃圾分类工作

根据有关政策,我局积极引入社会资金投入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2020年12月,我县完成垃圾分类招标任务。中标企业为河南傲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公开招标政府补贴生活垃圾分类8.55元/户/月,用于小区内垃圾分类的相关配套设施,提升管理水平。中标企业已顺利进入县建成区24个小区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多次配合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目前,我局正在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项目,计划投资6000万元,建设一座占地23亩的汤阴县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进一步提升我县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

汤阴县城市管理局

2022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