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4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李先武  来源:卫健委  时间:2022-10-31 16:18:5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关于增强疾病早期预防能力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增强疾病早期预防能力,加强慢性病的防控工作,更好的让百姓平时生活、饮食、工作及作息规律更科学健康,从而减少或延缓慢性病和常见疾病的发生,卫健委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做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各项工作

依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中健康教育服务规范要求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根据上级相关精神和要求,积极组织安排,参加市局组织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程启动培训会、市疾控组织的关于结核病多耐药管理的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健康教育工作者本身健康教育能力和理论水平。

二、抓好卫生宣传日工作

围绕甲型流感、结核病、高血压、糖尿病等重大传染病和慢性病,结合各种卫生日主题展开相关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世界结核病日”、“出生缺陷宣传日”、 “碘缺乏日”、“母乳喂养日”“ 爱牙日”“高血压日”“糖尿病宣传日”等各种卫生主题日宣传活动。开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接种疫苗消除麻疹、慢性病综合防治、母婴健康素养的基本知识与技能、高血压相关知识教育、糖尿病的防治、预防艾滋共同参与等专题健康教育与宣传。

三、完善的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加强健康教育设施建设,加强对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各乡镇设立健康教育小组,制定健康教育管理、工作制度。根据健康教育有关文件要求,制定《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和《健康教育工作制度》《健康教育宣传栏制度》,切实做到村村有健康教育宣传员、宣传栏,适时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并定期更换宣传栏内容。

四、多途径、多渠道进行健康教育宣传

我们通过医院门诊、卫生室、进社区、进户等方式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宣传品,开展公共咨询活动。另一方面,根据我县群众实际需求,开展形式各样的知识讲座:1.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居民合理膳食指导,在全县10个乡镇巡回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讲解居民合理膳食知识,对预防慢性病,提高群众身体健康水平有重要作用;2.开展了健康知识入校园活动,在县区中小学开展口腔健康知识讲座,为学生及学生家长普及儿童口腔健康知识,预防儿童龋齿;3.在中小学开展结核病专题知识讲座,预防结核病传播。4.举办农民夜校活动,在全县298个村开展农民夜校活动,从疫苗接种、结核病防治、慢性病防治等多个方面为百姓普及健康知识。

五、加强慢性病防治管理工作

1、建立慢病基础信息系统,利用现有网络对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的新发首诊病例进行网络直报工作,由专人分管此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定期对慢病报告工作进行检查、督导。

2、对辖区内重点人群开展高血压、2型糖尿病筛查,早期发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确保对高血压、糖尿病病人的早诊断、早管理。

3、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高危人群进行健康指导和生活方式干预,对确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进行登记建档、纳入健康管理,并定期随访,以提高高血压、糖尿病的规范管理率和控制率,提高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的知识和技能,减少或延缓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4、从群体防治着眼,个体防治入手,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定期随访管理,探索管理模式和机制。

5、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定期开展高血压、糖尿病专题知识讲座及大众宣传,普及辖区居民高血压、糖尿病的防治知识,控制各种危险因素,提高人群的健康意识。

6、建立规范化的高血压、糖尿病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截止目前高血压建档33297条,糖尿病建档1200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