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9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张宏伟  来源:卫健委  时间:2022-10-31 16:13:1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关于加强农村卫生站乡村医生培训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卫健系统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不畏艰险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始终奋战在抗疫工作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为控制和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农村卫生室、卫生所为我国的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 网底,承担着为基层群众提供常见病诊治、预防保健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在加强乡村医生培训方面,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实施基层医疗机构骨干医师培训项目。2022年,培训基层骨干医师16人次。其中包括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9人次,培训专业涵盖全科医学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传染病防控、骨科、中医科、五官科、急诊急救、应急救助、影像、检验等。

二、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2022年,培训基层骨干全科医师4人,乡村医生67人。包括到安阳市人民医院参加线下培训1个月和在掌上华医参加线上培训6个月,培训课时不少于60节。

三、实施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2021年1月,与安阳九头仙艾公司联合,举办了为期12天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聘请北京、广州等地知名中医药专家,讲授针灸、拔罐、推拿、按摩等绿色理疗技术。将全县基层医疗机构医师,包括乡村医生300余人分三批在九头仙艾公司进行了轮训。

四、实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非公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培训。2022年7月,与县人社局和安阳九头仙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联合,在个体诊所、卫生所中,遴选出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258人,开展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培训科目为保健按摩师。进一步提高强化康养服务人员实际操作技能训练,提高康养服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

下一步,县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建立完善乡村医生培训长效机制,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满足农村群众就近、就便、同质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