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8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刘志彬  来源:卫健委  时间:2022-10-31 16:10:4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关于政府加大医共体内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分感谢你们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支持。目前我县组建了汤阴县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和汤阴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围绕资源共享、信息互联、服务同质、便民惠民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进行建设。在医共体建设中,率先推进了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化这根“连接纽带”,把县、乡、村各医疗卫生单位的人、财、物以及医疗资源、业务开展、公共卫生、运营管理等进行统一管理,打通集团与集团、集团与各分院间的“信息孤岛”和“业务壁垒”,实现跨机构、跨区域、跨领域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我县于2019年开始搭建汤阴县区域医疗健康平台。与安阳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业务主要包括县、乡、村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医疗状况、业务开展、公共卫生、运营管理等工作统一集中管理,逐步开展双向转诊、检验中心、远程影像中心、远程心电中心等管理工作。目前,区域医疗健康平台完成了县医院、县中西医结合医院、10个乡镇卫生院、298个村卫生室区域医疗协同全覆盖。集团内如心电诊断中心,就是通过信息化网络进行心电数据的采集、传输、远程诊断。中心收到传输数据后进行诊断和发送报告,同时胸痛中心等相关临床部门根据检查数据可迅速作出处置,不仅集中了优势资源,减少人力和物力的耗费,解决了基层缺乏心电专业人员,更是大大缩短了诊断时间,争分夺秒挽救患者生命。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县级优质卫生技术资源向基层下沉,“互联网+”让县域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服务。

下一步我县继续完善区域医疗健康平台建设。与县医保部门协调,将医保数据融入到医疗健康平台上来,便于对整体医疗运行情况的监管,有利于调整我县医疗发展方向和措施。信息化建设是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重要手段,建设过程复杂,程序繁多,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在资金投入上相对较大,我委将高度重视,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上级政府在资金上给予投入,并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共同推进,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努力建好县乡村一体化县域医共体平台,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提升医疗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