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陈冉  来源:汤阴县城管局  时间:2022-10-13 16:59:0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关于进一步倡导促进绿色通行,扩大共享电动自行车运营范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2020年引进共享电单车项目以来,我局积极平衡城市交通需求量和承载量,严格把控投放企业和车辆总数,维持共享单车项目良性发展,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方式,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逐渐成为城市交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根据我县产业集聚区区域特点和骑行需求,9月份以来,我局积极鼓励单车企业进一步扩大运营范围,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投放管理方案,提高产业集聚区出行、办事效率。近期将落实产业集聚区共享单车投放工作。

为规范共享单车运营管理工作,营造安全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以“省、市关于加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3月份以来,我局扎实开展了汤阴县共享单车停放管理专项治理行动。

一是严格控制投放数量。要求电车公司每周上报共享单车投放数量,不定期开展数量核查,确保共享单车的合理投放,良性发展。

二是积极施划专用车位。为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从根源上减少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情况,我局组织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召开专题研讨会,共同讨论解决方案。根据讨论结果,按照“因地制宜、应划尽划”的原则, 2月下旬由我局工作人员和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一起,逐条道路开展停放点位摸底排查工作。3月份以来,我局积极协调公路局专业施划团队,以人民路为试点,施划共享单车专用停放点标识标志。目前,人民路施划完成共享单车专用停放点64个,进一步促进共享单车规范停放,为共享单车管理提供便利,同时也提升了道路整体形象。

三是加强日常巡摆管理。为进一步做好共享单车车辆停放管理工作,我局结合我县城市市容管理实际,将共享单车规范摆放工作纳入本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对单车企业提出高标准,高要求。针对县领导提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夜间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影响市容和群众早间出行的问题,我局要求单车公司从5月份开始,加设早班巡查小组,早上六点上班,专门负责摆放夜间停放不规范的车辆,避免因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

四是提升电子围栏精准度。积极鼓励单车企业,通过设置电子围栏,运用技术手段,减少单车使用者乱停乱放的现象。以人民大道试点为例,要求单车企业调整电子围栏精准度,实现电子围栏和共享单车专用车位位置高度重合,约束单车使用者规范停车。

目前,我局已将共享单车管理工作纳入长效管理机制,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共享单车的监督管理,规范单车企业运营秩序,维护良好市容市貌,为群众提供更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

汤阴县城市管理局

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