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刘志彬  来源:卫健委  时间:2022-10-31 16:11:4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关于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方面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分感谢您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的支持。目前我县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已初步完成,外部改革了管理体制,按照要求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副组长的医共体建设领导小组和县委书记任主任、县长任常务副主任的医共体管理委员会。结合本县实际,制定印发了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制定了医管委章程、医共体章程以及医管委、卫生健康等各相关行政成员单位以及各医共体三方责任清单。落实了管理 “七统一”。医共体内按照工作岗位风险程度、技术含量、服务数量等指标,合理制定了人员绩效分配比例。针对乡村医生服务经费事项上,采取按工作量实际完成情况,按质按量给以补助。

现我县在公共卫生工作上,使用“医联体”公卫平台,已实现无纸化办公。汤阴县县域全民健康医疗平台建设已完成,两个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内的所有医疗信息已全部上传,已实现了医共体内的信息共享,检查结果互认。两家医疗集团已建设完成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检验、远程心电、远程病理、洗消等中心建设工作。集团选派科室主任到各分院担任业务院长,并派出技术骨干长期驻扎帮扶基层建设,针对各乡镇卫生院实际情况和当地的多发病种,有计划的进行了科室建设。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是一项惠民、惠医、惠政的长远工作,需要长期的坚持和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实做好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采取具体措施,出台各项实施方案,全面提升“县乡村医疗服务体系”的综合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使县域内的群众就医得到有效的诊疗,降低群众就医支出,也最大限度的降低医保资金的支出。依据县域内疾病图谱,针对重点疾病,对团队、科室进行重点打造,满足群众就医需求。落实分级诊疗政策,促进患者就近就医,提高县域就诊住院率,使医保基金回流县域,加快形成我县分级诊疗就医新格局,使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日益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