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陈冉  来源:汤阴县城管局  时间:2022-08-29 17:31:1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关于我县生活垃圾处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始于2019年。目前我县城区24个居住小区和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安装了智能分类一体机,覆盖城区居民2万户。为促进群众准确投放,我们在实施垃圾分类的每个小区安排一名督导员,指导群众提高投放准确率。2020年我县被评为“安阳市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单位”。

在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方面,我县分别建设了五陵生活垃圾填埋场、建筑垃圾消纳场。安阳市也投资5.98亿建设了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安阳静脉产业园)。目前,我县厨余垃圾已全部送往安阳市静脉产业园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全部送到五陵生活垃圾填埋场卫生处理。

根据我县垃圾分类整体推进计划,今年我县计划在小区新增4000户,扩大垃圾分类覆盖面。已完成住宅小区筛选,并对设施放置位置进行了现场勘查确认。正在对所需垃圾分类设备进行购置。2025年,我县将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宣传活动20余场,在人和公园等人员聚集场所开展巡回宣传活动14场,组织我县公共机构开展各类宣传活动80余场,在云上汤阴、微信公众号、美篇、抖音等媒介发布宣传文案30余篇,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

目前我局正在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项目,计划投资0.6亿元,建设一座占地23亩的汤阴县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进一步提升我县生活垃圾分类水平,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过程分类管理体系将逐步建立。

根据生态环境保护要求,2023年年底全省生活垃圾填埋场全部进行封场,我县生活垃圾将送往安阳市静脉产业园进行焚烧发电(按照省相关要求50公里之内要求只建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厂,我县距安阳市静脉产业园内生活垃圾焚烧厂不足50公里),通过生活垃圾焚烧可以使生活垃圾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

汤阴县城市管理局

202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