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 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
发布:马飞  来源:发改委  时间:2021-01-05 11:00:1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我县加快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为加强对《汤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实施的跟踪监测分析,找准短板弱项,科学研判形势,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根据省市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对我县《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进行了中期评估。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

“十三五”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转型升级主攻方向,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促开放、防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总体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规划纲要》主要指标分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民生改善、资源环境四个部分,共24个,其中包括12个约束性指标。

——经济发展方面。2016年、2017年生产总值分别为184.4亿元和208.7亿元,分别增长12.4%和8.5%,平均增速为10.45%,低于规划目标1.55个百分点; 2018年三季度累计完成167.6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11.1亿元、12亿元,分别增长12.4%、11.5%,年均增速11.95%,低于规划目标3.05个百分点;2018年三季度完成10.3亿元,增速1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完成139.5亿元、153.8亿元,增速分别为28.7%、10.2%,年均增速为19.45%,高于规划目标1.4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2018年三季度增速为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为37.7亿元和41.9亿元,分别增长11.9%和11.1%,平均增速为11.5%,低于规划目标3.5个百分点;2018年三季度累计完成33.9亿元,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为12470.2万美元和8.6亿人民币,分别增长-11.9%和17.4%,平均增速为2.75%,低于规划目标7.25个百分点;2018年三季度累计完成8.2亿人民币,增长7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3575.3元和25590.2元,分别增长8.4%和8.5%,平均增速为8.45%,低于规划目标1.55个百分点;2018年三季度为20666.4元,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2533.6元和13599.4元,分别增长7.8%和8.5%,平均增速为8.15%,低于规划目标1.85个百分点;2018年三季度为8741.1元,增长7.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5%。

——转型升级方面。2016年、2017年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分别为8594.9万元、5227万元。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13件,2018年10月底为2.43件。2017年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0.3%,2018年三季度为14.6%。城镇化率2016年为45.33%,2017年为47.03%。

——民生改善方面。2017年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2376套,2018年三季度已建设2751套。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016年为266082人,2017年为267219人,2018年三季度为269855人。平均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数2016年为27张,2017年为30.8张。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近三年均为100%。职业(助理)医师数2016年为493人,2017年为493人,2018年截止11月底为551人。

——资源环境方面。森林覆盖率2016年为20.8%,2017年为21.5%。万元生产总值能源消耗2016年降低8.14%,2017年降低6.44%。2016年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少2.45%,二氧化硫排放减少6.01%,氨氮排放减少2.25%,氮氧化物排放减少5.15%。

从“十三五”中期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完成情况来看,总体进展良好,局部仍有差距,基本符合预期。各项约束性指标总体情况完成较好,基本达到或超过规划序时进度要求;受大环境影响,生产总值等个别经济发展类指标没有达到序时进度,增速低于规划预期目标。

(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1、工业结构持续优化

出台了《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强服务的若干意见》、《关于持续推进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制定了制定出台“绿色化”“智能化”和“技术改造”三大工业转型发展攻坚方案,坚持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抓,工业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全县工业转型升级、技改扩建项目2016年16个,完成投资19.2亿元;2017年13个,完成投资11.1亿元。2018年67个,截止10月份,已完成投资20.94亿元。嘉士利饼干、北方铁路器材、万庄复合肥、京南食品等一批工业企业建成投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引导支持亚新钢铁将现有的630立方米高炉、65吨转炉分步进行产能置换。严格控制工业煤炭消费总量,今年已完成全年工业企业煤炭消费总量削减目标1.5万吨。出台了《汤阴县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实施方案》以及相关优惠政策,开展县城建成区企业“退城入园”,东鑫化工、奇昌炭黑、安旭新材料、永新助剂厂等企业已完成搬迁。积极引导企业创建“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推动智能化改造项目。目前科伦药业已被确认为安阳市2018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并成功申报省智能车间,目前我县共2个省 “智能车间”。

2、农业基础进一步夯实

以“四优四化”调优农业结构为主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积极整合新增千亿斤粮食、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项目资金,目前已全部完成规划面积40.67万亩的建设任务。高效农业复种面积达到14万亩,其中设施农业面积达到4.27万亩。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86家,其中:世界500强1家,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市级龙头企业41家。形成面品、肉鸡、生猪、中药材、有机食品、果菜菌、肉奶牛羊、油脂八大农业产业化集群,其中,面品、肉鸡、生猪农业产业化集群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家庭农场总量达到176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693家。现代农业园区达到148个。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尝试实行资本市场化运作,采取流转、租赁等方式,提高闲置农村资产的利用率。

3、服务业快速发展

优化发展布局,推进健康养老、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特色商业区快速发展,2016年被评为河南省“十快服务业两区”。汤阴县现代公铁口岸物流产业园成功申报成为省级服务业专业园区,编制了《豫北多式联运综合枢纽发展规划》,物流产业园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岳飞庙东部扩建项目和中华梦幻谷正式运营,极大地提升了景区的承载能力和形象。铁路口岸、万庄铁路专用线、安阳机场等项目如火如荼地进行。羑里城被列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汤河水库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多次举办大型自行车赛、马拉松赛,旅游品牌显著提升。

4、城乡发展更加协调

连接安阳鹤壁两市的中华路顺利贯通,安汤、汤鹤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全县公交车155辆,公交线路12条,公交线路延伸至5个乡镇。城市公共自行车建成投用。“一心三园”工程陆续建成,城市品位有效提升。金秋嘉园保障房小区完工,长虹路北西苏庄片区、西兰村、东兰村等棚改安置房陆续开工建设。启动长虹路北棚改工作,拆迁工作已完成。2017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3%,绿地率33.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3平方米,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投资2300万元,启动韩庄镇、古贤镇、伏道镇3个美丽乡村项目。投资593万元,完成北陈王、董庄等10个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逐步实现市场化保洁,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韩庄镇部落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5、创新驱动深入实施

设立1亿元主导产业基金、5000万元创新创业基金、500万元人才引进基金、100万元就业扶持资金,释放创新活力。依托创新大厦为中心,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市县共建,共同打造安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综合体,争创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面推进江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汤阴分中心建设,持续推进博奥生物与中科院工程研究所深化合作,为提升我县食品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辐射带动恒盛标准化厂房、万通科技园、正大国际、县职教中心、创业大厦五大创新创业平台,激发全县创新创业热情。2018年申请专利118项,创新能力大大提升。

6、生态环境有所改善

新建县污水处理厂、古贤城东污水处理厂、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并已投入运营,开工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城镇污泥处理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等重点项目。目前我县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7万吨,全县污水处理率达到95%。组织开展工业炉窑、水泥粉磨站、燃煤锅炉提标改造治理。开展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和“三必须”扬尘防治措施达标活动。2016年淘汰黄标车419辆,2017年淘汰黄标车113辆。2017年完成燃煤散烧管控和“三替代”10.8万户的目标任务,拆除了434台10蒸吨/时以下燃煤锅炉;取缔整治“散乱污”企业351家。完成10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2017年全年优良天数245天,汤阴蓝成为新常态。

7、民生保障更加完善

“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了市、省、国家验收。汤阴一中初中部、岳飞小学东校区、光华路小学投入使用。 “全面改薄”项目、汤阴一中南校教学楼项目全面完成。大力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全县各中小学校已实现互联网全覆盖和网络教学环境初步普及。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技病房楼、妇幼保健院业务综合楼项目顺利实施。2017年,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零差率销售药品6787万元,让利群众1020万元。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92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6万人;创业担保贷款发放1.16亿元,扶持1270人自主创业,带动4449人就业。城乡低保人均月补助水平分别提高到240元和132元。2017年全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58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32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50人,创业担保贷款发放8045万元,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金融扶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等方式,2016年实现了7个贫困村整体退出,2856人顺利脱贫,2017年顺利实现7个贫困村整体退出、2433名人口脱贫,圆满实现减贫目标。

8、持续深化改革开放

“放管服”改革领先推进、医药卫生改革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立行立改、商事登记改革力度加大、社保征收改革成效明显。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落实促进民间投资政策,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债转股。全面实施“营改增”,“三十五证合一”全面推开。卫生、科技、文化、价格、电力、供销社、出租车、驾培市场等各项改革顺利推进。积极规划建设安阳铁路口岸,口岸联检中心办公楼已建成,10万平方米仓储设施已建成并投入运营,铁路专用线开工建设。2017年引进省外资金65.8亿元,增长8.6%;实际利用外资5982万美元,增长2.9%。

二、“十三五”规划执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总体上看,“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县经济总体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实属不易。综合分析,明后两年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虽然我市经济总体上“稳”的格局没有改变,但经济形势“变”的因素在增加,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任务异常艰巨。

(一)面临的发展机遇

全县“十三五”规划实现顺利开局,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在新的发展阶段,我市正处在难得的机遇期和转型攻坚期。一是发展目标路径更加清晰。党的十九大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为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指明了方向。2016年9月,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的任务。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号召全市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新篇章。县委提出加快建设“智慧文化都、生态幸福城”城乡融合发展新都市区,全县上下形成建设自信自豪幸福汤阴的共识,必将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二是发展支撑条件持续增强。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大幅度实施减税降费,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系列宏观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我省围绕 “四张牌”、“四个着力”、“三个起来”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大高地”、实现“三大提升”。我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建设大步迈进、基础支撑更加有力、发展活力蓄积增强。尤其是这两年,县委县政府围绕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为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基础。

(二)存在的困难与挑战

“十三五”后半程,世界经济正处在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形势最为错综复杂的时期,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曲折,美国执意挑起中美贸易争端,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很多不确定性。我县虽然外贸依存度较低,进出口规模较小,中美贸易战的直接影响有限,但通过产业链传导的间接影响不容忽视。我县经济发展的长期矛盾与短期困难相互交织,外部挑战与自身困难相互叠加,特别是部分指标完成情况与规划预期相比差距较大,对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带来严峻挑战。主要表现在:

1、部分指标未达到“十三五”规划目标。 “十三五”前半程,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环境制约持续加剧,严重雾霾天气频发,我县重工业比重较大,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尚在培育发展中,难以形成较为强大的增长动力,对我县经济增长所造成的影响,大大超出了制定规划时的预期。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数量等指标均未达到规划目标。

2、产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供给体系质量不高,传统产品供给能力过剩与优质产品供给不足并存。我县产业层次低,工业结构重,能耗高、污染重,初级产品多、终端产品少,产品附加值低,受经济波动和外部冲击明显。金融、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比重较低,科技、信息等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对经济增长的支撑能力较弱。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正在培育当中,规模和总量较小,尚未成为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

3、社会管理和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十三五”以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公共服务能力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需求。“十三五”期间,社会结构变动加剧,利益主体日趋多元,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难度加大,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金融和地方债务潜在风险增多,对加强社会建设治理和完善城市管理提出了新要求。

综合分析,“十三五”后半程,虽然我县经济总体上“稳”的格局没有改变,但经济形势“变”的因素在增加。我们既要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坚定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又要充分认识到社会矛盾出现的新变化,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挑战,居安思危,稳中知难,顺势而为、主动应对,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关于规划指标调整的建议

在“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宏观经济形势和发展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建议对生产总值增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项指标做必要的调整。研究与开发经费占GDP比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等指标,尽管完成规划目标难度较大,但建议不做调整,以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导向和要求,最大限度提升创新能力。

近两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速徘徊在8%左右,由于我县正处于转型攻坚期,中美贸易摩擦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预计“十三五”后半程,经济将继续保持中低速增长,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建议将生产总值增速目标调整为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目标调整为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目标调整为1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目标调整为8%。为了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改变依赖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的路径,国家“十三五”规划已经不再设置投资增速目标,根据我县“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情况预测和统计体系调整的实际,建议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指标不再列入“十三五”规划目标体系,但要体现保持投资稳定增长。

三、全面实施“十三五” 规划的对策建议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转型升级主攻方向,聚焦发展中短板弱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打好 “四张牌”、抓好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助力安阳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自信自豪幸福汤阴提供有力支撑。建议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近两年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对下一步规划实施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大项目做进一步的调整、充实和完善。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重点培育诺利如一、亚新钢铁、昌达药玻等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以此为抓手加快增量支撑。同时通过技改升级、创新驱动,推动新上一批层次更高的项目,从整体上来提高产业层次,有力地促进我县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依托创新大厦开展市县合作,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力争创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围绕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型材料、高端制造等县域经济主导产业,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引资与引智相结合,拓宽招商渠道,做好跟踪服务,重点面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努力引进一批高质量的创新团队、研发机构、转化基地和高新技术重大项目。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把推动服务业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加快发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科技信息、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家政、养老、健身、社区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加快安阳铁路口岸、保税物流中心、万庄公铁物流园等重大物流项目建设。整合旅游资源,全面提升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构建全域化、全要素、全产业链的综合性旅游产业体系,培育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做优做强现代农业。推进“四优四化”,重点培育万山畜牧等高成长集群。通过政府引导、科技支撑、龙头带动、典型示范、技术服务等措施,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提升种植业效益,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增加农民收入。鼓励和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多种经营,大力构建集一产、二产、三产为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向特色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因地制宜,发挥地域优势和传统生活特色,充分利用农业生产过程、农民生活和农村生态,强力打造集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学习观摩、采摘、科普教育、餐饮休闲为一体的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带,培育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精品园。

(二)扩大改革开放创新

强化改革推动。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改革思路和举措,扎实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地,释放更大改革红利。继续“放管服”改革,深化简政放权,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建设国家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稳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统筹推进党政群机构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深化投融资改革,加强金融债务风险管理。深化农村改革,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深化行政执法、电力、生态环保、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改革。

实施开放带动。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开放向纵深发展,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快开放载体建设,抓好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发展,积极推进保税物流中心、安阳铁路口岸等建设,打造开放合作新平台,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开展专业化大招商,实施产业链招商、股权招商、市场招商、并购招商。完善“飞地政策”和项目落地统筹机制,强化督查考核。

强化创新驱动。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强化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按照“申报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的原则,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努力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上实现新突破。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科技交流与合作,支持和鼓励骨干企业建立各级工程技术中心创新成果转化平台。

(三)协调城乡发展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永通路、长虹路等新建、改造工程,完成人民路、向阳路提升改造工程,打造我县文化精品街。完成高速出口景观改造、城区街道街景整治、主干道绿化补栽等项目,增加城市绿量。加快城区排水管网、垃圾污水处理为重点的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全面解决水体污染问题。

打造宜居汤阴。启动棚改安置房建设项目,利用政策性银行融资或申请棚改专项债券等方式筹集棚改资金,推进长虹路北、长虹路北杨村片区、张庄片区、苏庄片区棚改二期安置房开工建设。引进知名房地产企业到我县投资,参与城市建设,提高房地产开发水平,打造生态、环保、节能的低碳建筑,全面提升住宅小区品质。

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坚持产业、村庄、土地、公共服务和生态规划“五规合一”,因地因时因势推进新农村建设。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纲要和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村土地、集体产权等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改善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激活农村发展动力,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加大环保力度。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加强环境保护,严格执行《汤阴县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进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开展。

加强生态建设。围绕我县“六化”样板工程建设,按照乔、灌、花、草、藤“五形”合理配置,实现绿化、美化、花化、彩化、果化“五化”协调统一,争取将所有新造林工程即“七五一工程”全部打造成“六化”样板工程,全面提高造林绿化整体成效。实施重点生态廊道建设,实现重点生态廊道“林荫化”,建设“廊道绿化高标准示范县”。 高标准建设平原林网,实现平原“林网化”。以城西森林公园建设为重点,结合汤河国家湿地公园绿化建设,实现西部岗区“森林化”。 创建省级森林县城。

加强节能降耗和循环化改造。制定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控制方案。实施十大全民节能行动和重点节能工程,组织开展重点行业节能提升工程和重点领域减排工程。积极推动我县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参与建立完善碳交易体制机制。推动企业“退城进园”,实施绿色化、集聚化、循环化改造。加快农业秸秆规模化利用等示范项目,支持农村集中连片综合治理、河道生态修复和垃圾集中处置。

(五)保障和改善民生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养老体系。完成残疾人康复中心、儿童福利院、老年养护楼建设。

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持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优化中小学布局。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迁建杨村小学,完成德贤小学续建工作,规划建设人和大道小学,推进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工作。持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抓好基层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实施老年体育长青工程。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快残疾人事业、慈善事业发展。全面做好人口工作,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牢牢把握产业扶贫这条主线,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效果。加快专项扶贫项目建设,加快资金拨付、加强项目监管,确保专项扶贫项目建设质量全优、扶贫资金专款专用。加强贫困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设立公益性岗位,为农村家庭提供就业机会。继续开展“三扶积福”活动,增强主体意识,激发内生动力。大力开展“最美扶贫人、自强贫困户”等评选活动,通过媒体报道、版面宣传,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培育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持续举办“农民夜校” ,不断加强扶贫政策宣传。深化社会扶贫,开展好“百企帮百村”活动,增强攻坚合力。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