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标准粮田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秘书科  来源:政府办  时间:2013-12-17 11:16:3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汤阴县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标准粮田建设的实施意见
汤政〔2013〕2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促进“三化”协调发展,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高标准粮田的指导意见》(豫政〔2012〕26号),结合我县目前高标准粮田建设实际情况,现就我县进一步加强全县高标准粮田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工程建设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与发展现代农业相结合,与城乡统筹建设相衔接,与管理服务、科技服务、农业产业化集群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相配套,实现内涵式、集约化发展。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力度,集成技术措施,改善生产条件,提高装备水平和农业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规划
  按照“科学规划、综合配套、稳定面积、规模经营、集中投入、主攻单产”的原则, 到2020年在规划的韩庄镇、白营镇、古贤镇、菜园镇、任固镇、五陵镇、瓦岗乡、伏道镇、宜沟镇9个乡(镇)内重点搞好8个万亩方、30个千亩方和9个百亩方,集中打造出42.78万亩平均亩产超吨粮的高标准粮田,确保我县粮食产量稳定在11.7亿斤以上。高标准粮田要全部实现高产、稳产和生产全程机械化,良种覆盖率、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率达到100%,土壤有机质逐步提高到1.5%以上。有专门的行政管理和技术服务机构,农业社会化服务全覆盖,粮食品质达到无公害标准。
   (二)区域布局
   《汤阴县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规划2012-2020年)》已编制完成,分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2012年底,全县建成万亩方2个、千亩方6个、百亩方1个,总面积8.46万亩,涉及8个乡(镇),45个村。
  第二阶段:2013-2015年, 全县建成万亩方2个、千亩方9个、百亩方2个,总面积10万亩,涉及6个乡(镇),64个村。
  第三阶段:2016-2017年,全县建成万亩方4个,千亩方15个,百亩方6个,总面积24.32万亩,涉及8个乡(镇),  105个村。
  第四阶段:2018-2020年,在已建成的百千万高标准粮田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农业适用技术、粮食作物新品种,促进粮食产量提高。
    三、重点工作
  (一)统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渠道不乱、性质不变、统筹安排、集中使用、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把高标准粮田建设资金列入县财政投入计划,县财政每年拿出粮食生产大县奖励资金的10%以上(约260万元)作为高标准粮田建设资金和奖励资金。统筹安排各类农田建设项目资金,合力推进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千亿斤粮食规划高产稳产田建设、农村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工程、农业气象自动化监测、田间电网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涉农项目,本着在同一方内不重复投入的原则,加强衔接,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加强政策引导,通过先建后补、民办公助、以奖代补等形式,吸引社会资金等各种生产要素向高标准粮田区域集中。到2020年,完成规划区农田水、电、路、林等田间生产设施建设任务,实现旱涝保收。
  (二)加强供种保障能力建设
  依托规模大、实力强、信誉好的种子企业,加大优质高产新品种引进推广力度,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粮食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加强种子质量检测体系建设,提高种子质量检测、品种鉴定能力。到2020年,引进推广15—20个小麦、玉米优良品种,实现粮食作物品种2次更新换代,良种覆盖率达100%,充分发挥优良品种的增产作用。
   (三)强化技术指导服务
  围绕高标准粮田建设,组织实施一批科技创新与科技结对活动,建立亩产吨粮田技术集成模式。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区域站建设进度,完善服务农业技术推广网络和推广能力,拓展农业新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领域。聘请大专院校、省市农业专家和县级农业技术人员,组建技术服务团队,全力支持粮食高产、高效创建。实行专业技术指导责任制,将县、乡专业技术人员分包到各个“百千万”方,制定增产技术规程,通过组织培训会、田间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将技术规程普及到“百千万”方的各种植户,全面提升农民科学种田能力。
   (四)推进农机农艺融合
  围绕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增产增收,开展优质高产标准化栽培技术集成研究,建立亩产1250公斤以上产量水平的技术集成模式,积极推广普及精量播种、秸秆还田、深耕深松、化肥深施、保护性耕作、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等节本增效农机化技术,提高资源利用率。扩大农机具购置补贴规模,鼓励和引导农民购置大功率、多功能、低能耗农业机械,推动农机装备结构优化升级。实施农机深耕深松整地作业补贴政策,要逐步扩大深耕深松整地面积,力争3年深耕深松一遍。创新完善农机服务模式,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实现高标准粮田与机械化生产的有效对接,到2020年高标准粮田生产全程实现机械化。
  (五)提高组织化程度
  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和支持农户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托管、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推进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集约化。通过政策、资金的倾斜,大力扶持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专业化、社会化服务。重点加大对农机和植保专业合作社建设的扶持力度,推进农机服务社会化,扩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到2020年,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统一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鼓励龙头企业建设粮食生产基地,健全市场信息体系,开展订单生产,实现生产、加工、流通一体化,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
   (六)加强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
  加快重大病虫害监测预报体系建设,健全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完善抗旱服务体系,加强农业气象灾害自动化监测网和人工增雨防雹作业网建设,建设农业与气象灾害预测预警和评估系统,增强全县粮食生产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到2020年,在规划区建设完善5个农技推广区域站,建立乡级统防统治专业队10个,布设3—5个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建设1个农业气象科技示范园;建立农业气象灾害移动调查系统,配备应急调查车、移动观测系统;建立健全精细化的气象预报预测系统,提高农村易发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
   (七)抓好高产创建示范带动
  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县粮食作物高产创建经验,在高标准粮田区域内开展更高层次的粮食作物高产创建工作,选择2—3个肥力较高和各方面条件成熟的“百千万”方开展高产创建活动,集成技术,集中要素,统一整地,统一品种,统一施肥,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机收,统一技术服务,实现良种良法配套,挖掘增产潜力,实现单产突破,到2020年,高产创建示范区粮食年亩产达到1450公斤(小麦单产650公斤、玉米800公斤)。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局委主要负责人及各乡(镇)长为成员的高标准粮田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具体牵头开展高标准粮田建设工作。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紧密配合,扎实工作,确保如期完成高标准粮田建设任务。
   (二)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和考核激励机制
  建立高标准粮田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建设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并互通信息,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合力推动工程建设。建立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目标责任管理体系,纳入政府工作台帐考核。把粮食高产创建作为衡量“百千万”建设工程效果的主要依据,对组织领导、规划编制、工程进度、管理服务机构设置、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进行综合考评奖惩。
   (三)搞好综合配套管理服务
  在高标准粮田区域,专门设立高标准粮田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各乡(镇)政府,集中开展综合行政执法,统一管理高标准粮田,对高标准粮田区域内的土地和道路、电网、水网、林网、环保等公共设施进行建设和维护管理。乡(镇)农业技术服务机构,具体负责制定区域内农业技术推广计划和实施工作;气象服务站负责农业灾害的监测、预报和防治;农技推广区域站负责粮食作物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和防治。
  (四)加大投入力度
  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创新投入机制。一是整合粮食生产建设项目资金,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果。今后10年,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千亿斤粮食规划高产稳产田建设、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农水重点县建设、节水灌溉、现代农业、农村土地整治、农业气象自动化监测、田间电网建设等涉农项目,要统一规划,实行捆绑式使用、集中式投入。二是强化财政对科技服务的投入。县财政逐年加大对农业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的投入,组织实施一批科技创新与新技术推广专项,研究推广一批规范化栽培技术,开展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加快构建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加强耕地地力定向培育,强化农机农艺结合。三是广开资金投入渠道。采取先建后补、民办公助、以奖代补等形式吸引社会资金向高标准粮田建设区域集中,同时加强金融服务,健全引导信贷资金投向高标准粮田区域的激励机制,明确信贷支持重点,确保涉农贷款增量占比不断提高。
    (五)落实奖补政策
  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建设高标准粮田实行以奖代补。对验收达标的予以奖补,突出奖励一批以粮食生产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每年表彰3-5个高标准粮田建设先进乡(镇),对于连续三年荣获先进乡(镇)称号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记功一次,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等进行表彰和奖励。
   (六)加强宣传培训
  为加强技术指导力量,成立汤阴县高标准粮田技术指导小组,聘请国内知名小麦、玉米专家任首席专家,按照高产优质、节本增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原则,围绕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开展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建立技术集成模式,创新农技服务机制。在高标准粮田建设过程中做到“五个结合”:一是与区域站建设相结合,二是与“阳光工程”农民技术培训相结合,三是与百名科技人员包百方相结合,四是与测土配方施肥相结合,五是与外聘专家、县管技术人才以及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相结合。充分发挥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高标准粮田建设的意义,宣传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的做法、经验,宣传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高标准粮田建设的良好氛围,全力推进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

 

2013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