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汤阴招商引资工作结硕果 汇聚发展新动能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2-19 14:52:11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发展靠投资,投资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十三五”期间,我县围绕“1551”总体发展思路,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发展食品、医药主导产业和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重点产业,持续“招大引强选优”,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五年来,我县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各种项目纷至沓来,一批批知名企业先后成功落户我县。


安井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火锅料制品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冷冻行业排名全国第三。该项目2019年4月12日动工建设,从建设到投产前后仅用了312天,充分体现了项目建设中的“汤阴速度”。

走进该公司生产车间,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配料、成型、熟化、速冻、包装等工作,生产经营秩序井然。

河南安井食品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苑秀国:“河南安井的快速发展与汤阴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与帮助是分不开的。从落户到投产,各级部门先后为我们提供了优惠落户政策、业务指导、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并积极为企业引进人才、提质升级,提供高效服务。尤其是疫情期间,县委县政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我们办理车辆通行证、人员健康证明,提供防疫物资,极大提升了公司逆势投产的信心,确保我们2020年2月20日顺利投产。”

河南安井食品有限公司的发展只是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以“招大、引强、培优、育新”为主攻方向,抢抓机遇、扩大开放,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创新招商理念、健全招商队伍、突出招商重点,围绕主导产业,紧盯世界500强、央企、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等“四类企业”,以产业链招商为重点,围绕支柱或优势产业、产品制定产业链发展规划,加速现有产业的链条延伸、补缺,逐步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度。同时,借力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经济网、中国粮油协会等一些专业平台合作,开展委托招商,畅通与知名企业交流渠道,及时掌握重点目标企业的投资布局意向。近几年,甘源食品、安井食品、华能热电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落户我县,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华能安阳热电综合部负责人张景松:“华能安阳热电项目总投资7.6亿元,建设2台12MW背压机组和3台130吨/小时循环流化床锅炉,配套建设14.38公里工业供汽管道和43公里高温热水管道,主要为汤阴县产业集聚区工业集中供汽和县域内集中供热。华能安阳热电项目工程在汤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团结协作下,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外部加强图纸、设备协调,内部强化施工队伍管理,在坚决打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圆满完成了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年内并网的重大节点。目前,安阳热电1号机组已完成整体调试,实现了对园区企业供汽目标。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发电量0.9亿千瓦时、254万平方米城市供热和最大122吨/小时工业热负荷的供热能力,将对汤阴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源结构调整、环境质量改善、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之年,我县招商引资工作迎难而上,再创辉煌。全县共上会、签约项目39个,合同签约总额84.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个,合同签约总额74.8亿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县秉承“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不断规范政商交往“亲清”行为,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了“四级联包”全过程贴心服务机制,构建了建设中“专人代办”保障“两不接触”、投产后“一厂一人”派驻首席服务员跟踪联系的服务体系,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南安井食品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苑秀国:“2020年3月,公司在县委县政府的协调帮助下,成功入选了国家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完成留抵退税。11月份三车间投产前,急需500名新工人的情况下,县委县政府积极靠前服务,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协调招工,帮助招聘528人,有力补充了人员缺口。正是因为汤阴县良好的营商环境,便捷贴心的“四级分包”服务,总部领导对河南基地发展有很大的信心,也赋予了很大的期望,集团拨款1.5亿元用于工厂建设,项目总投资增至5亿元。四五车间正在实施内部改造,预计2021年6月底投入使用;智能化冷库预计国庆节前投入使用。预计今年8月份一二期项目满产达产。我们也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为建设幸福汤阴、美丽家园作出更大的贡献。”

正是由于我县抓项目、促发展的狠心、决心、诚心,“十三五”期间,我县共签约项目116个,合同签约总额532.68亿元,新开工项目73个,合同签约总额360.53亿元。


县一级调研员、县招商引资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新有:“五年来,我们累计签约项目116个、已经建成投产和正在建设的项目73个,项目的规模和质量都有了大的提升,为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一是安井食品、嘉士利饼干、华龙农庄、众兴菌业、鞍山神龙等一批企业规模大、经济效益好、支撑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先后建成投产,龙头作用带动作用已经突显。

二是甘源食品、华能热电、万庄国际物流、中石化总部大厦等一批在建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很快就会形成新的产能。

三是广东溢多利生物医药产业园、益海嘉里专用面粉、鞍山神龙精品薄板、郑州泰丰制药等28个签约项目正在抓紧办理开工前的各项手续和前期准备工作,即将开工建设。

同时,中粮粮谷面制品加工基地、华润三九中药配方颗粒、双汇集团肉类屠宰及熟食加工、鲁花集团食用油及调味品、益海嘉里中央厨房等一批重点在谈项目正在抓紧洽谈对接,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

一条条诚意十足的惠企政策,一次次充满信任的携手合作,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投资数据,随着一只只“金凤凰”安家落户,我县正积蓄着更澎湃、更强劲的发展动能。

县一级调研员、县招商引资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新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健康食品、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和精品钢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紧盯央企、上市公司、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等“四类”企业,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招大引强,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附加值,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幸福汤阴美丽家园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