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汤阴老旧小区改造 改出满满幸福感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2-19 14:55:4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为全面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我县始终坚持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推进落实,“十三五”期间,累计共整治改造老旧小区38个,惠及2752户居民,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道路硬化、夜间照明、电动车棚、屋面防水等配套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建筑外立面焕然一新,有效改善了城市居民居住条件,实现“住有宜居”,提升幸福感。

汤阴人民路县医院家属院是有着近3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8栋楼居住着100多户居民,小区内排水不畅、线网杂乱、墙面路面破损等现象严重。2019年,人民路县医院家属院启动改造,经过两个月的时间的改造,曾经破损的道路铺上了柏油,曾经破旧的门窗和墙面焕然一新,小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居民们是喜笑颜开。

汤阴人民路县医院家属院居民燕某:“小区原来是有煤棚,道路不平,污水乱流,线网扯的哪都是,经过政府的这一次改造,给安装了新门窗,然后外墙做了保温,做了绿化,铺了柏油,使整个小区,旧小区改变了新面貌了,群众非常满意。”

人民路县医院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只是我县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的一个缩影。2020年,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实施,我县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全县计划投资改造老旧小区38个,目前已经全部完工,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在大刀阔斧地改造中开启了“内外兼修”的美丽蜕变,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居民生活更加便捷,生活品质明显改善。

汤阴县住房保障所所长陈春雷:“人民路县医院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是咱汤阴县2019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项目谋划前期咱政府主要领导,住建局主要领导,城关镇主要领导多次到小区实地勘察,制定改造方案,对咱小区120处煤棚计划拆除,当时小区群众非常不理解咱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又出现多次阻工现象,经过咱住建局,还有咱政府各位领导多次给小区见面会也好,现场会也好,做咱的小区工作,小区从原来的不理解到后来的理解,再到后来的积极配合,咱人民路县医院家属院小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原来的破败不堪,年久失修,到现在的整洁美观,光鲜亮丽,让老百姓确确实实得到了实惠。”

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我县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夯实民意基础,充分征求意见。在谋划年度计划、编制改造方案前,各老旧小区整治主管部门协同街道社区做好业主民意调查,听民声、集民意,以居民实际需要为切入点,从可行性、可控性、可操作性等多角度出发,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民意“最大公约数”后,再委托设计单位编制改造方案,实现“一区一策一方案”。“十四五”期间,我县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2021年全县计划整治改造老旧小区35余个。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也让广大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有了新的认识和见解,越来越多老旧小区的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老百姓笑容多了,焕然一新的家园洋溢着幸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