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发布:吴志帆  来源:发改委  时间:2018-01-23 09:30:0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汤阴县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解读

汤政办文〔2017〕55号

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汤阴县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

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汤阴县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0年)》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汤阴县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工作方案

(2018—2020年)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物流业转型发展三个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7〕126号)和安阳市《关于印发安阳市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攻坚三个专项方案的通知》(安物流指办〔2017〕1号)精神,为推动我县现代物流业健康快速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现代物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在河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中被确认为服务业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安阳市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心城区服务业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汤阴现代物流产业纳入全市中心城区服务业统一规划。

为抢抓发展机遇,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我县依托现有及规划的交通运输综合基础设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际化、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以冷链物流、快递物流和电商物流为发展重点,把现代物流业作为汤阴服务业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技术业态模式,促进融合联动发展,推动物流降本增效,努力将汤阴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支点和面向豫晋冀三省的区域性多式联运综合枢纽。

二、发展目标

以区域经济和交通基础设施为依托,立足供应链生态整合,高标准编制多式联运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构建统一高效、方便快捷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到2020年,力争现代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以上,总额突破10亿元。

(一)把发展冷链物流作为物流业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

以鲜易国际冷链物流基地为依托,发挥交通区位和多式联运综合枢纽优势,打造标准化、规模化冷链运输精品专线,建设冷链中转分拨网络和综合冷链物流园区,2018年年底前,建成现代冷链物流体系雏形,培育1家以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冷链物流标杆企业,基本形成“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

到2020年,果蔬、肉类冷链流通率分别达到30%、50%以上,冷库总库容达到10万立方米以上,冷藏运输车达到200辆以上,包括鲜易国际冷链物流在内,建成2个以上大型冷链物流加工分拨配送基地,培育1家以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冷链物流标杆企业,1家全省冷链物流知名企业,力争实现冷链物流发展水平全市第一的目标,将汤阴建成豫北地区冷链物流体系战略节点、区域性冷链物流中心。(责任单位:县发改委、交通运输局、商务局、规划中心、商业物流信息中心)

(二)着力推动快递物流全产业链发展

推动顺丰、百世、德邦、品骏、宅急送等国内知名大型快递企业在我县建立区域性分拨中心。2018年至少签约落户1家国内知名快递企业,促进我县快递业提档升级。建成50个社区快递综合服务站,5个乡镇快递综合服务站,50个快递物流农村公共取送点,初步构建绿色智慧、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的快递服务体系。

到2020年建成四级便捷快递物流体系(区域性快递物流园区、城区快件处理中心、城乡快递营业网点、基础性快递末端服务网点)。全县快递业务量力争达到1000万件,年均增长50%以上;建成1个日处理快件能力20万件以上的快件处理中心,15个乡镇快递综合服务站;至少建成130个社区快递综合服务站,150个快递物流农村公共取送点;形成辐射安濮鹤、联通晋冀豫的集散中心。(责任单位:县发改委、交通运输局、商务局、邮政局)

(三)全面整合提升电商物流效率

电商物流是产销对接、城乡结合的一种便捷商贸流通方式,电商企业的竞争力集中体现在物流效率的竞争力上。我县将以中国供销·河南汤阴商贸物流园自主搭建的网络平台——中国供销e家,以及咚咚到家、海外购、食安易源网络平台等为基础,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大力推广本地优质果蔬、特色农产品,促进“买全球、卖全球”能力和水平领先全市。2018年着力培育建设1个全省知名的电商物流综合服务平台,1个电商物流分拨中心,50个农村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点,50个社区快递综合服务站。初步构建布局合理、层次分明、衔接顺畅、功能齐全、运作高效、服务优质的电商物流体系。

到2020年,培育建设1个有全国影响力的电商物流综合服务平台,3个电商物流分拨中心,150个农村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点,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优化、运作科学、服务优良”的电商物流格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委、供销社、商务局、农业局、特色商业区、联通公司、移动公司)

三、2018年—2020年行动计划

(一)重点发展冷链物流

1.构建全程冷链体系。夯实冷链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永达肉鸡、众品冷鲜肉等肉类产品骨干企业在汤阴建设预冷集配中心、低温加工仓储配送、冷链集散中心、低温加工仓储设施,积极发展冷链共同配送。依托安阳铁路口岸和鲜易国际冷链物流,发挥骨干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构建覆盖晋冀豫三省交界地区的冷链产品云仓网、运输网、城配网和信息网。

2.健全乡村冷链物流网络。积极推动“冷链下乡”,推动各乡镇建设智慧冷链物流系统,加强冷库建设和冷柜配置,改造建设冷链自提柜、储藏柜等终端配送设施。着力建设一批果蔬茶、肉蛋奶等特色产业生产存储、中转冷藏保鲜设施,让乡镇农民能够享受到便捷实惠的冷建物流服务。

3.壮大市场主体。未来3年,我县将大力培育壮大本土企业,同时加大引进发展外来企业的力度。一方面,我县鼓励本地骨干物流企业、高成长性物流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合资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资源,做大做强成为龙头企业。另一方面,瞄准排名靠前的国内物流龙头企业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通过龙头企业入驻带动配套项目一起进入,加快形成企业集群,培育一批有较强辐射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市场主体。

4.结合产业助扶贫。生鲜农产品方面合理布局产地预冷、初级加工、储存保鲜设施和配置低温运输设备,引导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商贸连锁企业建设中转保鲜库,以冷链物流产业助力贫困户增产增收,早日脱贫。

5.发挥信息平台作用。信息化是现代物流的灵魂和基石,是降本增效的关键所在。冷链马甲通过整合全国优秀冷链物流资源,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整合供应链上下游信息资源促进车、货、库高效匹配,提高冷链市场资源流通率,打通冷链物流全流程,实现物流市场降本增效目标。

我省冷链物流重点企业——鲜易国冷链物流控股旗下冷链马甲是立足河南、辐射全国的冷链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率先拥有食品冷链物流温控追溯功能。目前投资9.48亿元、占地382亩的鲜易国际冷链物流园已在我县投入运营,下一步我县将充分发挥抢跑优势,将本地冷链物流企业融入冷链马甲网络,使产品供应方、需求方和运输服务方都能通过这个平台,找到资源配置的最佳方式,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输成本。

6.完善落实冷链物流标准体系。标准不统一、不健全是冷链物流发展中的一大短板。2018年我县将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在相关行业的冷链物流操作规范和技术标准,支持龙头企业鲜易国际冷链物流制定实施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完善落实农产品、肉类、乳制品等行业冷链标准。

(二)大力发展快递物流

1.打造快递物流新节点。汤阴作为京广铁路与晋豫鲁铁路大通道交汇的节点,正在申建落户安阳铁路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具备成为快递物流节点的先天条件。同时,安阳机场在汤选址兴建,有利于我县建设航空快递物流中心,利用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着力打造成为面向全国的豫北地区快递物流节点。

2.构建覆盖城乡的快递物流体系。积极建设县级处理中心,推动末端配送模式创新,加强社区、单位、校园等网点建设,积极解决快递末端设施薄弱、配送成本偏高等问题。推动“快递下乡”,布局农村快递物流网络体系,鼓励快递物流服务深入田间地头,打通生鲜农产品外销“最初100米”。

3.优化快递物流服务。引导快递企业进驻省级专业服务业园区,通过发展入厂物流,实现流程对接、服务定制。引导快递企业服务产地直销、订单生产等现代农业生产,开展特色生鲜农产品包装、仓储、运输的标准化定制化服务,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益。支持快递企业与电商园区合作,为电商平台服务商、销售商提供一体化服务。

4.鼓励发展绿色快递。推广应用绿色包装、绿色仓储、低碳运输等技术,引导快递企业将可重复使用的塑料箱取代纸包装,应用新能源运输工具派送快件,减少环境污染。

(三)积极发展电商物流

1.推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县城周边、主要快速路通道接口等建设小型物流分拨中心,完善干线运输与汤阴配送的有效衔接。2018年力争启动建设服务全县的电商物流分拨中心。

2.完善电商物流末端配送网点。鼓励菜鸟、京东、苏宁、河南邮政速递、“三通一达”等物流龙头企业建设农村电商物流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构建适应农村电商发展需要的物流配送体系。持续推进电商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加强末端配送服务设施和场所建设。2018年力争城区及镇区学校全部建成快递综合服务站,建成3—5个大型社区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点。

3.壮大跨境电商物流。依托正在申建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发展壮大一批跨境电商物流企业,搭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

4.引进电商物流龙头企业。培育扶持万庄交易平台等一批本土特色应用平台,同时进一步深化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合作。通过龙头带动,将业务整合、技术驱动、数据支撑、平台协同提升到新水平。

(四)创新发展多式联运

为加快多式联运规划发展,我县即将与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签约豫北多式联运综合枢纽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更好推动空铁、公铁等多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积极探索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的协同机制,加快构建标准化、一体化、一单制的多式联运管理体制。

具体项目推进:

1.投资30亿元,占地3100亩的安阳铁路口岸项目。已于2015年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10.8公里铁路专用线铺设,预计于2018年12月底前建成并试运营。

2.总投资6亿元,占地面积355亩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根据郑州海关主要负责人莅汤调研时提出的“边建设、边申报、边招商”原则,积极推动该项目申建工作,力争2017年底前获得省政府同意申建意见书,报国家海关总署审批。

3.占地3600亩(2.4平方公里)的现代公铁口岸物流园项目。2017年10月获批,成为河南省首批11家省级物流园之一。目前,我县正加紧制定服务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着力建设信息化、智能化专业物流园区,积极引导物流企业集聚发展。

4.投资11.7亿元,占地2490亩的客货运多功能机场安阳机场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力争尽早投入运营。

(五)加快发展基础及配套设施

我县将启动总投资12.5亿元的S302汤阴境一级公路改建工程、总投资5.4亿元的S542安鹤线项目,打造汤阴“大外环”。同时,还将积极协调安罗高速在我县设立站点,并联通京港澳高速;全力配合机场快速路、安阳城轨铁路建设。

(六)强化保障措施

1.完善工作机制。我县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成立专门指挥部全面统筹推进物流业转型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按照“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本规划、一抓到底”的要求,抓好物流业转型升级发展工作的指导、督促和协调。

2.优化发展环境。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物流业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针对我县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中的关键环节和瓶颈制约,制定完善财税、金融、用地、环保、价格、运输通行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措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3.强化人才支撑。鼓励高校、政府有关部门、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企业共同参与,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物流人才培养机制,在人才培养引进方面鼓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现代物流实用型人才培养和柔性引进。

4.构建服务体系。围绕物流业转型升级目标,加快构建物流服务、政务服务、监管服务、金融服务等服务体系,创新市场监管,提高监管效率。

《汤阴县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