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汤阴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2-19 15:06:0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十三五”期间,我县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先后实施了道路交通、市政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城乡建设重点工程,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城乡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在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呈现出一体化发展的良好趋势。


现场 记者

“观众朋友,我现在是在我县信合路南延施工现场,施工单位在保证工程质量,完善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已经完成了路面铺设和石化,目前已经具备了通车条件,随着工程的进展, 必将完善我县城市路网规划,为周边群众出行提供便利。”

河南昌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信合路南延生产部经理 郑海涛

“信合路南延是咱县里重点民生工程,道理全长570多米,道路宽度是33米,目前主车道已具备通车条件,主车道宽21米,后期施工是两边的绿化、人行道亮化,争取早日完工,让市民出行更方便。”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1551”总体发展思路,按照“以文化城、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业兴城”以及 “百城提质”和“城市双修”的建设思路,强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实施城市重大项目建设项,十三五期间,我县综合承载力进一步增强,累计投入10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路网畅通”,完成长虹路东延、光明路南延、信合路南延、人和公园周边提升等工程,形成完整路网,提高道路通达性。加强对道路路面修补及人行道修复,构建路网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的道路体系。增设公交港湾,逐步实现公交站点500米内全覆盖,促进城市顺畅衔接、便捷换乘。

老城区改造主要包括人民大道、向阳路、政通大道、岳庙街等10条道路,改造内容包括电力管线入地、建筑外立面整治、园林绿化提升、夜景灯光整治、道路路面提升、人行道优化、街道家具完善等工程。

在道路改造的同时,我县着重围绕“千年古县”、 “三圣之乡”文化底蕴,与知名文化设计单位合作,成立汤阴城市品牌文化价值体系,将汤阴文化元素应用于景观带、护栏、亮化设施等配套设施建设上,打造文化街区,彰显城市文化魅力。

突出重点,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十三五期间,共启动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6个,截至目前,长虹路北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已完成投资143255万元,长虹路北棚户区改造二期安置房项目中新城怡景小区已完成投资35181万元。目前,项目工程按计划工期平稳推进。

同时,多措并举,促进城市绿化快速发展。以创建“森林城市”为契机,打造“两廊多点”绿网,为城市增绿添荫,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协助韩庄镇创建省级“园林乡镇”,配合开展“四城联创” 工作。重点实施了恒通大道、中华路提升以及高速出口等绿化工程,扩大道路绿化面积,提升绿化效果。

在城市内部,以构建城市公园、街头游园、郊野公园和城市绿化环境组成的全域公园体系。汤河景观带横贯县城,全长8.9公里,形成“一线一带一长廊多景观”美丽画卷:沿汤河两岸健康步道、自行车道、观光车道等,直达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单线长18公里;汤河两岸绿化带种植乔木灌木约3.2万株,时令花卉约13万株,绿色植被约16万平方米,优美的城市环境,受到市民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通过实施街道绿化、游园建设等,实现了全城景观化、景区化,努力铺就了“绿满汤阴、水润古城”的生态底色。建成区绿化总面积约489.4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3.67%;开放式公园3个(汤河公园、人和公园、城南公园),城市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