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汤阴县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汇报
发布:史东东  来源:汤阴县发改委  时间:2022-01-06 16:09:4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2021年7月16日在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上     

汤阴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刘柏旭

姚主任、各位副主任:

根据会议安排,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上半年以来,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1551”总体发展思路,紧扣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半年全县经济呈现稳步增长、总体向好的发展态势。

从计划执行情况来看,年度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中,生产总值一季度完成40.5亿元,同比增长24.5%,增速居五县(市)第一。第三产业增加值一季度完成19.7亿元,同比增长21.6%,增速居五县(市)第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季度完成6721.3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居五县(市)第二。1-5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已超过全年预期,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现代农业稳步发展。以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县为契机,扎实推进试点乡镇、试点村建设,规划10条乡村振兴示范环线,申报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7个。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建成10万亩优质专用小麦基地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种植优质小麦35万亩。壮大农业产业发展,稳步推进汤阴县与市级艾草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壮大龙头企业,组织引导14家涉农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级龙头企业,进一步扩大农业龙头企业产业集群。坚持实施品牌引领战略,加大农业品牌培育,以特优新农产品为重点,开展“三品一标”申报工作,全县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30个。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扎实开展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农村改革有序推进,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工作,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建设。积极探索乡村管理积分制,“五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逐步完善。

(二)工业经济运行平稳。2021年1—5月,汤阴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4.1%)14.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1.7%)16.5个百分点,增速位列五县(市)第一。2021年我县“三化改造”项目70个,计划总投资86.2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4.8亿元,截至5月底已完成投资6.35亿元。围绕食品、医药主导产业和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重点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引导亚新钢铁、神龙腾达、科伦药业等7家企业进入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库,推荐益海嘉里申报河南省头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助推企业发展。上半年创新大厦新引进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2家,新备案入库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组织环美制动、青龙管业、博农利等11家企业申报2021年第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三)商贸服务持续向好。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培育和发展新兴影视业态。开展“旅游景区百日大提升行动”,对我县主要景区全面提质升级。“五一”假期我县主要景区参观人数、旅游收入较2019年均大幅增长。稳步推进汤河国家湿地公园配套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地球仓酒店合作模式,湿地公园访客服务中心计划9月份投入使用。围绕电商平台建设、物流体系建设等中心工作,大力开展“电商扶贫”,助推电子商务提速发展。持续推进万庄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积极申建安阳保税物流中心,万庄物流公用型保税仓库投入运营,万庄物流园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项目建设扎实有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开展“四比四看”,坚定实施四级责任分包、项目周例会、手续代办、问题销号等系列推进措施,有力保障项目建设。41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7.62亿元,占年度投资的69.69%,超额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编制《汤阴县2021年政府投资计划》,共谋划新型城镇化建设、社会保障、民生服务等项目211个,计划总投资约22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43亿元。启动项目手续协调机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及项目业主单位,对计划开工项目手续集中推进,上半年共推动85个重点项目办理手续100余项,其中22个计划开工的省、市重点项目办结联审联批手续110项,办结率100%。谋划并申请2021年度专项债券项目19个,拟申请总额度约21.9亿元,目前3个项目已发行债券资金共计3.92亿元。上半年共签约安井三期、益海嘉里三期、华润三九中药全产业链、四川蜀中原料药等项目17个,合同签约总额84.4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个。

(五)城乡环境品质提升。以百城提质为引领,重点围绕道路建设、供电供热供水、垃圾处理、园林绿化、生态水系、棚改拆迁等方面,极大改善城市面貌。强基础,共实施提质建设城区道路工程、光华路等市政工程12项,投资2.45亿元。重生态,实施县城区44条道路绿化带进行下沉土工程,对38条道路进行养护管理标准提升,实施城区主干道缺株断档苗木重新补栽约5万平。齐配套,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实施配套建设,共安装及维修路灯1155盏(次),铺设线路2400米,清理垃圾130余吨,排查管网150余公里,实现城南区域污水管网打通入河。惠民生,加快推进西苏庄、杨村和张庄安置房建设。在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的基础上,投资2550万元实施3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

(六)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增强服务供给,民生事业稳步推进。投入资金4866万元新建人和大道小学,开展“规范办园提升保教质量”专项活动,规范学前教育办学。实施全民健康信息化提升工程,全面开展远程诊疗服务,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扎实推进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整合,启动实施健康乡村建设工作。高效开展电采暖“消费券”兑付工作,发放电采暖补贴消费券120957张,共发放资金1478.4万元。积极搭建实时对接平台,稳定就业推动创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3819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95人。顺利举办2021年汤阴县返乡下乡创业大赛,扎实落实全市“百千万亿”工程,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00万元,扶持280人创业,带动980人就业。

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回顾上半年,全县经济总体平稳,增长速度保持在合理区间,在外部环境并不宽松的情况下,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推进全县经济平稳发展仍面临更多挑战。

一是产业结构层次不高。我县主导产业规模相对偏小,产业层次整体偏低,食品、医药等初级产品占比高,产品附加值低,税收贡献少,装备制造业税收贡献突出,但龙头企业数量少,产业链条相对单一,尚未成为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

二是投资增长后劲乏力。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有待优化,工业投资增速出现下滑。库内仍有余量,但统计标准为财务支出法,支出额度滞后于形象进度。新入库大项目、优质项目少,同时部分项目进度落后导致增长后劲不足。

三是消费市场潜力不足。由于地处安阳鹤壁中间,虹吸现象严重,本地商业发展受限,同时新增达标的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明显不足,缺乏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服务业企业,三产指标增速放缓。

四是要素制约依然突出。企业融资成本加大,融资难,土地集约利用效率亟待提升,节能减排压力较大,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仍不宽松,对高质量发展形成较大约束。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集中精力抓重点,紧盯目标赶进度,化解瓶颈求突破,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县域发展动能。深化“五动互促”,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培育壮大三大主导产业,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一是提质发展现代农业。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集聚式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拉长和壮大产业链条。二是加快产业内部结构调整,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链,在食品、医药、精品钢深加工等主导产业的延链、补链上下功夫,带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培育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集群。三是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聚焦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等重点领域,放宽市场准入,优化政策环境,深入挖掘三产增长潜力,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科技赋能,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方法,增加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提升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层次,培育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搞好科技型企业孵化,在企业产学研上实现新突破。

(二)紧盯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牢牢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紧紧围绕食品、医药主导产业和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重点产业,继续瞄准央企、上市公司、国内外500强、行业知名企业、有核心技术优势的科技型企业等加以突破,持续“招大引强选优”,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二是做实项目谋划、储备、实施和落地工作,增强发展后劲。编制《汤阴县2022年政府投资计划项目储备库》,加强储备项目调度和动态更新。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积极开展“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筛选论证,加快推进入库项目前期工作,完善项目落地建设条件。三是持续做好营商环境评价提升工作。坚持以评促改,聚焦短板弱项优化提升,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后整改提升工作,不断优化提升我县营商环境。

(三)加快城市建设,统筹城乡均衡发展。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目标,以百城提质为引领,着力提升城市内涵品质,加快构筑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塑造生态宜居汤阴形象。一是全力推进城市建设步伐,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汤阴县提质建设城区道路(长虹大道东延、光明路南延、信合路南延、向阳路南延)全面完工,稳步推进汤阴县污水管网工程、污泥无害化处置项目,持续推进汤阴县第三水厂厂区及输送管线的建设进度。二是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为抓手,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市容市貌精细管理。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使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三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工业污染提标治理,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大水污染防治,协同实施河道综合整治,完善生态调水机制,改善河流生态流量,不断修复水生态环境。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夯实土壤污染防治基础。  

(四)增进民生福祉,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持就业优先,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75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2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00人。不断推进社会保障扩面提标,进一步推动“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调整和丧葬补助制度,落实好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及配套政策。二是提高公共服务发展水平。优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综合服务能力,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优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教师周转宿舍和教师保障房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新校区建设项目。三是做好乡村振兴政策衔接,建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机制,及时足额社会化发放各类民生保障资金,积极做好巩固脱贫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四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不断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加快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以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开展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创建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主任、各位副主任,下半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抢抓机遇、创新举措,攻坚克难、履职尽责,更加主动、更加扎实的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幸福汤阴美丽家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