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什么是宫颈癌三阶梯筛查?
发布:汤阴县人民医院  来源:汤阴县人民医院  时间:2022-12-27 09:24:1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汤阴县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申素君为您讲述什么是宫颈癌三阶梯筛查?

近年来,宫颈癌受到了越来越多女性的关注,宫颈癌是中国女性第二大常见癌症,我国每年新发病例约13.5万例,占世界新发病例的四分之一,发病年龄也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但宫颈癌是目前唯一一个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99.7%的宫颈癌由高危型HPV长期或反复感染引起。促进早筛、早诊、早治,消除宫颈癌是我国乃至全世界致力实现的目标。

子宫颈癌前期病变大多数没有症状,妇科医生在检查的时候,用肉眼有的时候也不容易识别。为了规范宫颈癌的筛查、诊治,管理子宫颈癌前病变和做好早诊早治,阻断子宫颈癌发生,在子宫颈癌筛查方面制定了三阶梯筛查标准的诊疗程序。

第一阶梯筛查就是宫颈细胞学+HPV筛查,即TCT+HPV检查。由妇科医生取患者宫颈脱落细胞,在制片后,通过显微镜观察细胞的形态,就可以做出是否存在异常细胞的判断。HPV是检测是否存在与宫颈癌有密切关系的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

第二阶梯筛查即阴道镜检查。对于第一阶梯发现的细胞学或高危HPV异常,需要通过阴道镜进一步检测。阴道镜是观察宫颈的放大电子设备,通过醋酸白试验及碘染色试验,可以清楚的观察到宫颈表面的异常病变区域,并在阴道镜的指引下,在宫颈异常病变部位取活检组织,送病理检查。

第三阶梯筛查即组织病理学检查。妇科医生在第二阶梯阴道镜下,取到有问题的宫颈组织,送病理科,由病理科医生对病理切片做出明确的病理诊断,是宫颈癌筛查的金标准诊断。 

因此,女性朋友如果想得到宫颈病变的确切诊断,需要通过三阶梯规范化的筛查,在宫颈癌前病变诊疗中缺一不可,否者可能出现漏诊、误诊,或者做出不恰当的治疗。

供稿人、作者:申素君,汤阴县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女性生殖整复分会成员;河南省妇幼保健协会女性盆底及生殖整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妇幼保健协会第一届生育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安阳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0余年,曾先后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宫腔镜诊治中心”、“河南省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南方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盆底中心”进修、学习。擅长:妇科微创手术、妇科肿瘤、盆底重建及生殖整复、私密整形、妇科内分泌疾病及不孕不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