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来临 冬季预防要注意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1-22 09:27:1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二十四节气“小雪”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较高的节气。进入小雪节气后,气温会越来越低,将逐步降到零摄氏度以下,降水状态由雨变成雪。专家提醒,这一时节气候干燥,要少吃辛辣食物,注意补充水分,生活要有规律,活动时间尽量选择上午、下午日照充足的时候,运动量应轻缓,避免剧烈运动及大量出汗。

同期声:汤阴县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院消化内科、 内镜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 范红海  

寒冷的冬季已经向我们走来。寒冷会使机体免疫系统功能下降,胃肠道遇寒冷刺激很容易出现功能失调,以致消化性溃疡、胃肠道炎症多发。我们要如何预防呢?

首先要注意保暖,生活要有规律。其次,注意饮食,切忌暴饮暴食、酗酒,少吃辛辣食物。再者,慢性胃病者对含有鞣酸的水果特别敏感,如柿子、葡萄等,建议有胃病的人少食。有溃疡病的患者要按时吃药,症状加重或出现黑便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此外,专家还建议,小雪过后就是寒冷的冬季,在此季节,病毒和细菌更加活跃,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老年朋友更要注意保暖,防止慢支急性发作。

同期声:汤阴县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秦守玉

冬天过敏性鼻炎发作比较多,主要是因为天气干燥,空气中有大量的漂浮物。而且冬季比较冷,鼻腔容易受到干冷空气的影响。那么冬季怎么预防过敏性鼻炎:

1、注意防寒保暖,早上出门戴口罩,戴围巾,尽量避免冷空气直接刺激鼻部。

2、注意室内清洁,勤用吸尘器打扫室内卫生,保持室内干燥通风,减少室内植物。

3、使用空气加湿器改善空气的湿度,使室内保持比较舒适的湿度,避免过度干燥刺激鼻子。

4、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时多注意,要及时的检查,积极去医院治疗。

5、积极防治急性呼吸道疾病,以免诱发过敏性鼻炎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