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之—老年人健康管理
发布:李少雪  来源:卫健委  时间:2022-10-31 16:26:5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城乡居民可直接受益本次主要为大家讲解的是基本公卫项目之——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的详细内容。

一、服务对象

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

二、什么是老年人健康管理

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为老年人每年免费提供一次健康体检,帮助老年人尽早发现健康风险因素,早期发现疾病并进行针对性治疗。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可免费提供健康指导和随访管理,以有效控制病情进展,监测治疗效果,降低疾病危害。

三、哪些人能享受到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的对象指的是65岁以上老年人,包括65岁。凡是在辖区内居住半年以上的老年人,无论户籍和非户籍人口,都能在居住地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享受到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四、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有哪些内容?

每年对老年人进行一次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包括:

(1)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通过询问,了解老年人基本健康状况、生活自理能力与吸烟、饮酒、饮食、体育锻炼等生活方式,以及既往所患疾病、目前慢性疾病常见症状与治疗情况等。

(2)每年进行一次较全面的健康体检,包括一般体格检查与辅助检查。

(3)告知本人或其家属健康体检结果并进行针对性健康指导,对发现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患者纳入相应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

(4)告知下次体检时间。

五、老年人一般体格检查与辅助检查有哪些内容? 

(1)一般体格检查包括测量体温、脉搏、血压、身高、体重以及皮肤、浅表淋巴结与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检查,并对视力、听力和运动等进行粗侧判断。

(2)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空腹血糖、血脂四项(甘油三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以及心电图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