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汤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落实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 筛查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魏丽芹  来源:汤阴县卫计委  时间:2018-10-17 17:34:31  浏览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汤卫计〔2018〕99号  

各乡(镇)卫生院,县直各医疗卫生机构:

现将《汤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8年落实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8月15日

 

汤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8年落实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中共安阳市委办公室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安阳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政办〔2018〕13号),根据《安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落实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认真做好全县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意义

我县地处消化道肿瘤高发区,根据《2017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我县实际发病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消化道肿瘤已严重危害我县居民健康水平,影响《“健康安阳2030”行动纲要》和《健康安阳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顺利完成。因此,在全县范围开展60-69岁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工作意义重大。

二、目标任务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2018年完成60-69岁居民的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工作,预计应检人群26096人。

三、服务对象

凡具有安阳市户籍、年龄为60-69岁的我市居民,无严重心、脑、肺、肾功能障碍或精神疾患,均可自愿参加免费筛查。参加免费筛查者应提供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

四、实施原则

(一)免费服务原则。符合筛查条件者可享受一次免费筛查服务。需再次接受检查或超出免费筛查项目的,可在医生指导下自愿自费接受肿瘤筛查与诊断服务。所有医疗机构不准强行要求预计应检人群进行检查,不准变更检查项目、不准搭车收费。在其他机构接受筛查的不属于免费筛查范畴。

(二)知情选择原则。免费筛查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自愿选择筛查服务。

(三)义务告知原则。承担免费筛查的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应履行主动告知义务,宣传普及肿瘤早诊早治、防癌抗癌知识。

(四)统一原则。县卫生计生委作为该项工作的管理单位,对此项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制定筛查实施方案,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组织全县参加筛查的医务人员参加市卫生计生委统一培训,培训结束,通过考核统一认定资质,并严格按照行业规范及有关技术规范等要求提供服务。

(五)信息保密原则。承担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任务的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尊重被服务者的隐私权及知情权,不得向无关人员透露被服务者的相关信息和检测结果,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六)属地管理原则。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工作原则上按照属地进行管理。市卫生计生委负责对具有筛查能力的医疗机构的定点资质进行认定。汤阴县人民医院被市卫生计生委认定为我县内镜免费筛查的定点医疗机构。

五、项目管理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县卫生计生委成立落实汤阴县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0),加强对全县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

(二)组建技术指导专家组。为加强对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工作的技术指导,县卫生计生委负责组建汤阴县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技术指导专家组(见附件11),协助制定实施方案,对全县服务人员进行培训、管理,强化质量控制和督导考核。

(三)确定县级技术管理机构。确定县人民医院为我县免费筛查项目县级技术管理机构,承担我县免费筛查组织病理学诊断工作。

(四)明确责任分工。

1.卫生计生行政部门

县卫生计生委负责成立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县技术指导专家组;制定免费筛查工作方案;负责指定本辖区居民免费筛查定点机构并加强监管;负责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强化信息管理、质量控制和督导考核;负责政府购买服务有关合同签订,汇总、审查本地各类服务任务数量,做好经费预拨和项目结算等工作。

2.定点机构(县人民医院)

在知情选择的基础上,按照相关技术服务规范要求为责任辖区受检者提供免费内镜筛查服务,根据筛查结果,对所有受检者进行追踪随访;留存所有原始资料和单据,以备核查;按要求开展宣传工作。

3.疾控机构

县疾控中心负责对本地免费筛查工作的宣传动员、问卷调查开展和相关数据上传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4.乡(镇)卫生院

负责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组织本辖区的村医及相关人员参加技术培训,承担本辖区预计应检人员的登记、调查工作,负责开展便潜血试验和随访工作;对辖区内筛查经费结算相关资料进行初审汇总,留存所有原始资料和单据以备核查。

六、组织实施

(一)核实身份,知情选择。在乡(镇)卫生院指导下,由村医及相关人员对符合条件的居民发放宣传资料,进行宣传告知,签署《安阳市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知情同意书》(见附件1),填写《安阳市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个案登记表》(见附件2),收集服务对象基本信息,并将有关信息录入信息系统。

(二)便潜血检测。乡(镇)卫生院按照技术规范要求,指导村医及相关人员为预计应检人群提供一次便潜血检测,出具检查报告,并将有关信息录入信息系统。

(三)健康评估。完成调查问卷、便潜血检测后,由专家组进行健康评估,在预计应检人群中筛选出受检者,安排进行免费内镜检查,并将有关信息录入信息系统。健康评估结果应在便潜血检测结束7日内由乡(镇)卫生院反馈至服务对象(附件3)。

(四)镜前三项血清学检查。定点机构按照技术规范要求,为受检者提供一次免费镜前三项血清学检查,出具检验报告,并将有关信息录入信息系统。

(五)镜前心电图检查。定点机构按照技术规范要求,为受检者提供一次免费镜前心电图检查,出具检查报告,并在规定时间内将有关信息录入信息系统。

(六)内镜检查(含药品)。定点机构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在知情选择告知的基础上(见附件4、附件5),为受检者提供一次免费内镜检查,并在规定时间内将有关信息录入信息系统。需要取活体组织进行病理学诊断的,需要征得受检者同意并由病人自费检查。

(七)随访服务。定点机构根据筛查结果,对结果异常/可疑病例进行追踪随访,填写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登记表(附件6),建议其进一步接受诊断和治疗,并进行定期随访。

七、时间安排

(一)准备阶段。制定《汤阴县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全县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宣传和动员会。完成时限:2018年8月24日前。

(二)实施阶段。对预计应检人群进行问卷调查、便潜血检测和健康评估,确定受检者,对受检者进行内镜检查,对结果异常/可疑病例进行追踪随访。完成时限:2018年8月25日至12月31日。

(三)总结阶段。对全县筛查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完成资金结算,对2018年免费筛查工作进行总结。时间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

八、经费保障及管理

(一)经费来源。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经费由市、县两级财政负担,市县按2:8负担。市级资金实行当年预拨,次年按实际筛查人数据实结算。具体资金预算见2018年安阳市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民生实事资金补助预算表(附件2)。

(二)补助标准。免费筛查专项资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核定经费补助标准。问卷调查补助标准人均5元,便潜血试验补助标准人均5元,胃镜、结直肠镜检查补助标准人均240元,随访调查补助标准人均5元。

(三)经费核拨。资金数根据2018年筛查任务量和补助标准核拨,实行预先拨付,按年度据实结算。

(四)经费结算。对承担消化道免费筛查任务的基层医疗机构和定点机构实行月结算制度。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按月统计汇总免费筛查相关数据、核算服务经费,通过财政部门支付给承担消化道免费筛查任务的基层医疗机构和定点机构。

(五)经费监管。专项补助资金必须专款专用。对出现资金配套、拨付不到位,或管理不善导致工作不落实的,责令改正。对于虚报、冒领、克扣、贪污、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情况,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相应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九、质量控制与考核

县卫生计生委根据本工作方案和相关工作要求,定期对承担消化道免费筛查任务的基层医疗机构和定点机构开展质量控制,规范操作流程,复核检查结果,通报筛查质量,提出改进措施。专家组要对每一环节采取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抽取2%的数据进行质控回访和考核,考核结果与项目经费挂钩。具体质控指标为:

1.免费筛查项目预计应检人群知晓率达100%:

预计应检人群知晓率=知晓人数/预计应检人群×100%

2.定点机构工作人员培训合格率达100%:

工作人员培训合格率=持证上岗人员/现场工作人员×100%

3.问卷调查登记录入率达50%:

问卷调查登记录入率=调查问卷数/目标人群数×100%

4.问卷调查登记录入错误率低于5%:

问卷调查登记录入错误率=错误问卷数/调查问卷数×100%

5.镜前检查知情告知率达100%:

镜前知情告知率=《镜前检查知情同意书》签订人数/镜检人数×100%

6.内镜检查记录率达100%:

内镜检查记录率=内镜检查单填写数/镜检人数×100%

7.上消化道早诊率达80%:

上消化道早诊率=(食管重度异型增生/原位癌+贲门高级别上皮内肿瘤+早期癌+胃高级别上皮内肿瘤及高、中分化黏膜内癌+低分化早期胃癌)/(食管重度异型增生、贲门高级别上皮内肿瘤及以上病变+胃高级别上皮内肿瘤及高、中分化黏膜内癌+低分化早期胃癌及以上病变)×100%

8.结直肠早诊率达70%

结直肠早诊率=(腺瘤+伴高级别上内肿瘤的其他病变+早期癌和其他早期罕见肿瘤)/ (腺瘤+伴高级别上内肿瘤的其他病变+癌和其他早期罕见肿瘤及以上病变)×100%

十、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府主导责任,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格局,统筹推进全县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各乡(镇)卫生院要将免费筛查作为重点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并结合实际,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组,明确专人负责,配合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免费筛查工作任务的落实和监督管理。

(二)注重宣传引导。县卫生计生委、疾控机构和定点机构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介,以及采取张贴挂图、发放手册等宣传方式,对免费筛查的意义及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重点宣传免费服务内容、免费标准、服务流程、注意事项等,做到家喻户晓、自愿参与。

(三)提升服务能力。免费筛查工作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尽快完善筛查服务网络,强化免费筛查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定点机构相关人员进行全员培训。所有从事免费筛查的专业技术人员必须取得相关资质并持证上岗,严禁未取得相应证书的人员提供免费筛查技术服务。

(四)强化质控监督。县卫生计生委对辖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对定点机构和参与免费筛查的工作人员加强监管。县人民医院作为全县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培训指导中心和技术支持机构,要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定期技术指导和质量评估,并将质控结果向县卫生计生委反馈,提出改进措施。

(五)推进信息化建设。县人民医院要做好我县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及培训工作,各定点机构要进一步加大信息系统建设、运营、维护力度,加强信息系统端口衔接,确保我县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民生实事信息系统畅通。

(六)建立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月度通报制度。各乡镇卫生院、县人民医院要在每月2日前把本单位开展化道肿瘤免费筛查进展情况(附件7、附件8)报县卫生计生委,县卫生计生委于每月3日前把全县开展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进展情况报市卫生计生委,市卫生计生委汇总后于每月5日前分别报送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发展改革委。

 

附件: 1.安阳市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知情同意书

    2.安阳市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个案登记表

    3.安阳市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健康评估结果反馈表

    4.安阳市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胃镜筛查知情同意书

    5.安阳市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结直肠镜筛查知情同意书

    6.安阳市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登记表

    7.安阳市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工作进度表

    8.安阳市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结果统计表

    9.安阳市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第一批验收合格定点机构名单

    10.汤阴县卫生计生委落实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领导小组

    11.汤阴县居民消化道肿瘤免费筛查技术指导专家组

附件1-1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