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消防:夏季家中不要“收留”火灾隐患
发布:汤阴县消防队  来源:县政府办  时间:2015-07-09 09:21:06  浏览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炎炎夏日,电脑、电视、空调等大功率家用电器超负荷运转。同时,眼下正值用电高峰期,拉闸限电在所难免,这会让正在高速运转的电器发生短路,夏季家庭火灾隐患顿增。为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夏季应注意家庭中存在的火灾隐患。

    隐患一:家电超负荷运转

    很多家庭常常是几种电器同时使用,很多电器一天24小时不停地运转。天气炎热,家用电器的散热功能减弱,一旦用电不慎或电器超负荷运转,线路过热,很容易造成电线短路等故障,引发火灾。特别是有的电器由于老化,使用时间过长,加上通风条件不好,积热难散,更是容易发生爆炸和火灾。

    隐患二:驱蚊用品

    夏季几乎每个家庭都会使用一些防蚊、灭蚊用品,如蚊香、蚊帐、驱蚊器、灭蚊剂等。这些用品,虽然驱逐避开了蚊虫,给我们带来了片刻安宁,却或多或少地给家居安全带来隐患。蚊帐等物轻、薄,容易起火,且火势蔓延速度极快;喷雾灭蚊剂受热膨胀或猛烈撞击,易燃易爆。

    隐患三:乱丢烟头

    有些人喜欢躺在床铺、沙发上边吸烟边养神,往往烟未吸完,人已入睡,烟头掉在被褥、蚊帐、沙发等易燃物上而引发火灾。酒后吸烟者尤为危险。 此类火灾事故多发生在工地、出租房以及木线厂。

    隐患四:明火照明

    夏季家庭用电量骤然上升,除了拉闸限电外,夏季也很容易发生用电事故而突然停电。由于停电,人们常常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于是火灾发生的隐患大增。有时,由于停电之前使用的电器插头未及时拔掉,一旦来电,长时间通电后也很容易发热引发火灾。

    隐患五:易燃易爆物品

    夏季气温普遍较高,平均日照时间增长,阳光直接照射强度大。家中使用或存放的一些易燃易爆物品,很容易燃烧爆炸引发火灾。如生活中使用的天然气、液化气、车用汽油、油漆、香水、摩丝等等,保管不善或使用不当,在夏季非常危险。 隐患六:无心的孩子 在长达两个月的暑假里,由于大人忙于工作,许多小孩常常独自呆在家里,无人照管。小孩子天性好动,好奇心强,自我控制能力差,安全意识薄弱,一不小心,就会给家庭带来意想不到的火灾事故。 温馨小提示:大家应增强消防安全知识,夏季防火应注意以下几点:电源插座要有足够的容量,多种大功率的电器不易同时使用;发热型电器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如手摸塑料外壳明显发热,应停止一段时间后再继续使用;窗帘、木质杂物等易燃物质不宜靠近或堆放在电冰箱、空调等制冷家电附近,否则电热部分处于高温状态,易烤燃四周可燃物;加热式电器如电熨斗、直(卷)发器等,使用时不要轻易离开,离开前需断电并放置在不可燃物体上;教育孩子不玩火,不玩弄电气设备;离家或睡觉前要检查用电器具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