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消防温馨提示:注意煤气罐用火安全
发布:汤阴县消防队  来源:县政府办  时间:2015-08-05 09:06:06  浏览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612日,辽宁葫芦岛龙岗区一居民楼爆炸,导致5层居民楼坍塌,48伤,原因疑似由液化气钢瓶泄漏引起。

    近期以来,煤气罐泄漏起火事故屡发,且多发于老式居民楼。自上世纪70时年代末煤气罐这个新鲜事物的出现,给居民的生活带了不少便利,但在大家习惯享受它的方便之余却往往忽略了它的健康,渐渐的它便成为了一颗定时炸弹严重威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此,汤阴消防温馨提醒:注意煤气罐用火安全,使用时请注意以下几点安全防火小常识。

    1、由于煤气罐可以反复充装使用,大家都忽略了它的使用期限,经检测,煤气罐的使用期限只有15年,且每四年须做一次定期体检,确保它健康上岗

    2、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查看钢瓶保护罩上的检验日期标志,切勿超期使用;每次使用时要及时关闭煤气罐阀门和燃气灶开关,且每天检查其使用情况,查看是否有漏气现象;

    3、切勿将煤气罐倾倒或加热使用;如发现有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找专业人员进行修理,切勿让其带病工作

    4、如遇煤气罐泄漏或起火,应保持冷静,及时拨打电话报警、疏散室内人员。

    5、在煤气罐起火的火势初期阶段,可利用毛巾、被褥或衣服浸湿后覆盖住燃烧处将阀门关闭,并及时切断电源打开门窗通风。如火势较大,切勿盲目采取灭火措施,将人员疏散至安全地带,等待消防人员到场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