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消防提醒:夏季游泳请到正规游泳池更安全
发布:汤阴县消防队  来源:县政府办  时间:2015-07-27 10:59:27  浏览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炎热的夏季已悄悄来临,游泳成了大家最热衷的健身运动,但意外也往往在不经意间发生。汤阴消防提醒广大市民夏季游泳安全不可忽视,在有救护人员值守的正规游泳池游泳更安全。

    在游泳时,汤阴消防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以下安全事项,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一是下水要慎重。下水时切勿太饿、太饱,也不能剧烈运动,以免抽筋,下水前试试水温,若水太冷,不应立即下水,下水前必须做准备活动,否则易导致身体不适感。

    二是游泳环境最好选择在正规的有救护人员值守的游泳池,若在江、河、湖、海游泳,则必须有伴相陪,不可单独游泳;下水前观察游泳处的环境,若有危险警告,则不能在此游泳。

    三是不要长时间曝晒游泳。很多人认为游泳本身就是一种消暑活动,其实如果游泳方式不当,反而更容易中暑。游泳时,一些人长时间在水里浸泡,身体不觉得热,头部却连续几个小时在日光下暴晒,头部温度有时能增高到39℃以上,再加上游泳者体力消耗却排汗不畅,就很容易引发中暑。另外,水温一般比皮肤温度低,人下水后需要散热,在这一过程中,人体会出现保护性反射,引起全身血管收缩来调节体温。如果在水里时间过长,身体产生的热量赶不上在水中散失的热量,会使肌肉疲劳、乳酸聚集过多,易导致抽筋。因此,游泳时间最好控制在1个小时,即使体力允许,也应在1个小时左右上岸休息一下,并补充一些水分。普通的游泳爱好者,即使年轻力壮,每周大运动量的锻炼也不应超过2次。

    四是水中发生意外不慌乱。游泳时经常会发生抽筋现象,大部分是由于肌肉疲劳、过度紧张、水冷或动作不协调引起的。最易发生抽筋的部位是小腿和大腿,其他如手指、脚趾也常常会发生抽筋现象,出现这些状况时最重要的是保持镇定,千万不能在水里做较大幅度的动作,这样会加大抽筋程度。如果离岸近应立即上岸,按摩抽筋的部位;如果离岸远,应立即仰面浮于水面,按摩或牵引抽筋部位,待抽筋不太严重时,马上用未抽筋的肢体划水,尽快上岸。如果当时附近有其他人,应大声呼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