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社保局 2022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综述
发布:汤阴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来源:汤阴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时间:2023-01-05 14:30:5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2022年,汤阴县社保局在县文明办指导下,在县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汤阴县社局紧密围绕社会保障经办工作主线,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全面融入到作风建设工作中,推进党建、精神文明创建务同步实施实创新,担当尽责,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明办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我局社保经办稳中向好发展,现将我局2022年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履职尽责,强化创建组织保障

一是人员组织有保障。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平台,汤阴县社保局领导班子始终把精神文明单位建设作为单位工作的重点工作来抓。在年初成立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职具体抓的组织领导保障。同时为确保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稳步推进,配备专职人员抓好文明创建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具体工作中,通过年初动员,年中检查,年末总结的方式,形成了至上而下全员参与的长效机制,积极推动创建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是活动开展有目标。一是按照河南省省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要求,根据县文明办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在年初详细制定2022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对本年度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总体部署。二是召开精神文明创建动员会,明确工作责任目标,合理开展工作分工,明确创建责任人,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增强责任意识,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全面树立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创建理念,对本年度创建任务明确创建内容、落实时限,确保文明创建活动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形成“支部统一领导,科室各负其责,全员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是硬件设施有基础。持续保障文明创建资金投入,结合十九大精神宣传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我局分包社区枫荷家园公共区域先后更新了20余块政治理论、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宣传版面、条幅,为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营造浓厚的舆论环境。在县保障中心大厅门口设置2块文明城市宣传栏,按照县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围绕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城市创建、党史主题教育定期更新版面内容,在我局院内设置了大型喷绘,更新5处院内围栏宣传版面;充实更新图书室内书籍,丰富活动室内体育器材更加完备,为文明创建活动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二、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发挥基层堡垒作用

2022年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强化党建引领,促进能力作风大提升,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是文明创建工作主要任务目标。在年初组织召开党建动员会,制定党建学习方案,成立学习领导小组,由党建、创建专员负责开展一系列党建学习活动。一是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优秀红色影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傅凌云故居,加强干部职工爱国主义教育。二是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安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等重要论述。二是通过主题党日等活动,持续强化对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视察安阳时的学习讲话精神,同时分享学习感悟和心得,确保学习成效入脑入心。三是强化民主制度,规范党内生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安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对照自身工作认真查找不足,并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了整改方向,坚定了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提高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夯实支部战斗堡垒建设,同时分享学习感悟和心得,确保学习成效入脑入心。三是强化民主制度,规范党内生活。坚持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组织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专项学习活动和2021年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夯实支部战斗堡垒建设。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筑牢廉政防火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采取一把手负总责制度,制定《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案》,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各业务科室梳理权力清单33项,责任清单26项,查找廉政风险点14个,制定防范措施29项,领导班子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专题分析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政治责任。

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好压力传导。加强单位日常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普遍性、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进行谈话提醒。2022年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对科室负责人、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廉政风险谈话,共计开展谈话23人次,签订风险防控目标责任书5份,自查自纠个人承诺书23份。

紧盯重要节假日,开展廉政教育警示谈话,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在思想上自警、在行动上自律,努力营造崇廉尚俭的良好节日氛围。结合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窗口工作作风、工作责任心、工作态度、落实岗位责任等作风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开展窗口服务规范专项学习,重点加强对一次性告知制度、服务承诺制、文明礼貌用语等窗口服务规范制度的学习、执行和监督,严格落实各项经办服务规程,全力提高经办质量和服务水平。

推动以案促改专题教育,确保警钟长鸣。按照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整治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汤阴县社保局积极开展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整治以案促改专题教育活动,制定以案促改实施方案,组织观看社保警示教育专题片,学习侵吞社保基金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案例学习,对案例中犯罪嫌疑人作案过程、案件产生的原因和所反映出的业务经办风险点和经办流程中的漏洞结合自身工作进行深入的分析、讨论,组织全体职工撰写以案促改违法案例学习心得体会,切实通过典型案例达到警示教育目的。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廉政党课活动,由党支部书记主讲,围绕社保基金领域的集中整治、自查自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保基金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省、市社保基金管理整治的相关文件要求进行深入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强化纪律红线,牢固树立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

三、坚持优质服务为目标,营造浓厚文明氛围

一是典型示范,弘扬凡人善举。定期组织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员工评选活动并进行表扬,形成学习、争当模范的良好风尚。按照县社会保障中心统一组织,每季度定期开展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对获评人员张榜公示,引导干部职工向先进人员学习,形成先锋模范带动作用。

二是依法行政,按规履职。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根据工作职责开展法治教育活动,筑牢职工法治思想。每年制定法治建设专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2022年,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辅导报告、《婚姻法》讲座、以案学法、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法知识测试等普法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自觉性,执法效能和维权意识得到显著提升。

三是承诺践诺,倡导诚实守信。大力弘扬诚实守信良好风尚。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全体公务员开展诚信建设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完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诚信档案,完善履行职责信用信息记录表, 在全县企业内开展诚信参保书面材料审查工作,通过审核企业工资表等手续,对企业进行参保稽核,企业职工确保应参尽参,足额参保。

四是为民办实事,社保服务到身边。做好社保政策惠民宣传。按照市局工作安排,组织人员积极开展“入百户社区、进百家企业,社保服务到身边”政策宣传活动,按照既定方案,每周五到汤阴县各参保企业开展社保政策宣传活动,截至9月底,共开展各类政策宣传18场次,发放宣传手册2800册,使养老保险政策在社会上得到广泛宣传。

扎实开展社保待遇资格上门认证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重要一环,2022年先后多次深入各乡镇开展“智慧助老”待遇资格上门认证专项活动。根据我县企业退休职工、遗属基本情况,筛选出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老人利用河南社保APP等应用软件开展的有针对性的待遇资格上门认证工作。不仅方便老人们进行认证,减轻来回奔波之苦,也有效保障社保基金运行安全,防止出现冒领现象。

四、坚持文明有礼为准则,砥砺文明素质养成

一是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和各类文体活动。今年年初,我局继续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先后开展春节、重阳节老干部慰问活动,清明节网上祭英烈、道德讲堂、“十佳服务之星”、“善行义举四德榜”、“志愿服务”、“慈善救助”、“结对帮扶”、“社区帮扶”、“献血志愿者”、“文明交通”、“文明上网”、“9.9公益日爱心捐款”、制作喷绘墙及文明单位进社区等一系列内容广泛、形式多样、文明高雅、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创建活动,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文明意识。

二是开展文明上网活动。制定网络文明传播方案,出台员工文明上网制度,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上级宣传矩阵宣传任务要求,对重点网络宣传内容开展网上宣传活动,组织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话题评论,促进绿色网络建设。

五、坚持志愿服务为引领,弘扬互助友爱主题

一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进行全员注册,共注册志愿者22名。年初将全年志愿服务活动列出台账,定期组织我局党员干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相继开展了义务植树、文明旅游、文明交通、保护母亲河、疫情防控、关爱留守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三秋助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

积极响应县文明办号召,落实各项创建要求,充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奋斗精神,克服困难,坚持开展“城市清洁”、“文明单位进社区”、文明交通执勤、义务植树、保护母亲河等创建活动。按照县文明办统一部署,我局于今年3月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文明交通志愿执勤活动,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坚持按时到岗执勤,充分彰显了我局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听从指挥的良好政治风貌,为我县营造一个和谐、畅通的交通环境贡献自身力量。

加强疫情防控,勇担社会责任。2022年年初,汤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汤阴县社保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全体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按照上级统一安排,组织人员积极投入到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一是幼师隔离点服务管控,组织人员长期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隔离学生提供服务,确保隔离学生身体健康安全。二是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按照市社保局工作安排,组织人员深入瓦岗乡支援抗疫一线。三是积极投入到302省道汤鹤交界处疫情防控卡点,全体男同志战严寒、斗酷暑,不讲条件,认真履职,严格查验入境车辆健康码、行程码,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四是组织人员进驻隔离点开展为期十四天的外地市返汤人员隔离服务工作。

二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2022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县人社局工作安排,先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活动,与贫困户零距离交流,细微之处现真情,帮助群众改善生活。

六、坚持互动双赢为根本,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围绕工作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发展,我们牢固树立文明创建、业务开展两不误、两促进的工作理念,有力推动了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连年圆满完成了市定各项年度工作目标,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我局先后被表扬为“安阳市养老保险经办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窗口规范化建设优质服务窗口”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局将不断坚持精神文明创建高质量发展,自觉维护文明单位良好形象,为安阳市创建文明城市和我县建设“ 岳飞故里、忠义之乡,千年古县、诚信汤阴 ”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