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这五年》申国希:依靠科技科学种粮 助力农业增产增收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9-22 19:47:5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县各行各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种粮大户、县农博伟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申国希,这五年来他的农业种植合作社发生了什么变化呢?近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金秋时节,记者在任固镇孟庄村申国希农业种植基地看到,玉米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申国希和工人们在田间为玉米喷洒农药。

县农博伟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申国希说:“今年咱合作社种植了4500亩玉米,600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还种了300多亩花生,要看现在的长势,长势都不错,没有大的自然灾害的话,今年应该是个丰收年。”

申国希曾经是国营企业工人,2010年底,他借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相继出台的东风,怀着敢闯敢试、自主创业的激情,毅然申请留职停薪,开始自主创业,并注册成立了汤阴县农博伟业种植专业合作社。

县农博伟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申国希说:“这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这样的对土地有感情,2010年底成立了合作社,当年流转了土地1100多亩,购买了两台拖拉机,包括玉米收、小麦收割机。”

2015年根据农业生产普及机械化作业的新趋势,申国希又相继注册成立了汤阴县瑞城农机专业合作社。申国希按照国家倡导土地集约经营、实施土地流转的政策要求,将分散在农民手中的土地归并整合,集中布局,改善农业发展条件。通过合同租赁、支付租金,实现土地适度规模集中。

县农博伟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申国希说:“2017年咱合作社流转了土地3000亩,拖拉机、收割机,各种农机具共计40余台,经过这五年的发展,现在咱合作社已经流转了5500亩土地。”

多年来,申国希结合租赁耕地面积大,便于机械化操作的实际,他不断加大对合作社的农业生产机械化投入,先后筹集资金310万元购置拖拉机、深松机、悬耕耙、小麦种子精选机等机械50余台(套),并配套建设现代化灌溉设施,实行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规模化加机械化,粮食生产就有了效益。

县农博伟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申国希说:“今年初步预算按正常年份来说,咱这合作社一共5500亩地。今年每亩地预计收入是500块钱,咱这5500亩地,这个预计收入应该在二百万元以上。”

2016年,申国希开始担任孟庄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开始脱贫致富之路。他利用自己的农博伟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以“农场+产业+项目+贫困户”的管理模式,对孟庄村及周边村落分类进行帮扶。目前,合作社共流转土地5500余亩,常年安排劳务用工20余名,农业高峰期用工达100余人。

县农博伟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申国希说:“现在合作社一共流转土地是5500亩,目前看今年的长势不错,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应该是大的丰收,下一步,咱要利用智慧农业、智慧农机融入到农业生产当中,使农业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记者:张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