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自主研发政务新媒体监测预警系统 逐步规范我县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发布:李智  来源:县信息中心  时间:2019-07-08 11:19:59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一、规范新媒体迫在眉睫。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文件精神,将重点排查政务新媒体安全泄密事件隐患、内容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严重问题,对于政务新媒体的发展已指明了方向。

二、手动“挨个算”弊端凸显。经查,我县政务新媒体主要依托微信、微博等信息平台,“风险点”是内容不更新,面对政务新媒体管理专业技术人员不足与人工监测难以到位的情况,迫切需要依托信息化系统进行常态化检测。

三、巡检“智慧化”正式上线。县信息中心自主研发“汤阴县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情况一览”系统,工作人员只需填写政务新媒体“最近更新时间”,系统会自动显示政务新媒体的状态(正常、即将逾期、严重逾期),从而及时采取措施。对于“即将逾期”的,进行电话提醒;对于“严重逾期”的,要通知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同时计入年底政务公开考核进行扣分。

通过自主研发的信息化系统,解决了人工难以大量计算更新日期的问题,我县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日前,省政府办公厅第二季度组织对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公布了《河南省2019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我县政务新媒体全部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