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防灾减灾 努力夺取秋粮丰收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7-31 10:53:19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粮食乃万民之命,国之重宝,入汛以来,极端天气呈现多发频发态势,县农业农村局牢牢树立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粮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保障全县农业生产安全,确保秋粮丰产丰收。

今年5月底以来,我县出现了多轮高温天气,目前又进入七下八上汛期,针对季节性灾害和农作物生长等特点,农业农村局主动作为,出台一系列政策和应对措施,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

同期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史艳超

“今年极端异常天气多发频发,防灾减灾形势严峻复杂。为保障秋粮生产安全,预防高温和汛期灾害发生,我们县农业农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抓好当前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如履薄冰的状态,把防灾减灾作为当前“三农”领域压倒性任务。主要任务是,重点防范阶段性高温干旱和局部洪涝。目前我们正在采取超常超强措施,抓实抓细灾害监测预警,强化精准指导,做到见势早、行动快,全力以赴打好防灾减灾夺丰收这场硬仗。”

为有效减少高温天气对玉米生长带来的不利影响,在种植前期,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就对广大农民作了指导,引导他们选用耐热品种,生长期间合理施肥,提高玉米植物抗性。

同期声: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农技人员 马楠

“在防高温灾害方面,主要有三项措施。一是制定了《2023年秋粮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二是密切关注天气情况;三是加强技术指导,为我县秋粮保丰产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保障。”

当前正值玉米拔节黄金期,为最大限度降低高温天气对玉米结穗的影响,县农业农村局建议农民朋友通过以下措施应对高温天气。一是浇水降温。提前喷灌水,可直接降低田间温度,让玉米植株获得充足水分,蒸腾作用增强,使冠层温度降低。二是病虫防治。高温干旱期间,玉米生长比较弱,容易受到病虫危害,要做到勤观察、早防治,保持植株健康状况。三是科学施肥。大喇叭口期至抽雄前主攻穗肥增大穗。结合灌水采用以水调肥法,加速肥效发挥,改善植株营养状况。可采用尿素、磷酸二氢钾或其它优质叶面肥进行喷雾,既有利于降温增湿,又能补充玉米生长发育必需的水分及营养。玉米进入授粉期后,田间授粉因高温持续造成的不良情况比较严重,要积极采取人工授粉的方法辅助授粉,从而保障提高结实率。

同期声: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农技人员 许永刚

“在农田防洪排涝减灾方面,我们多措并举,县乡村三级联动。一是编制完善方案。增强排涝工作的针对性和预见性。二是建立健全应急机制。组建抢险排涝队伍,明确职责任务,加强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抢得上、守得住。三是加快沟渠疏浚。做到沟沟相通、沟河相通,形成完整的排水体系。四是加大防洪排涝应急投入。加强物资储备,做好电力、油料、运输机械等供应。同时积极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千方百计做好防洪排涝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努力夺取秋粮丰收。”

同期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史艳超

“在做好高温干旱和洪涝灾害防范工作的同时,我们要组织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风险隐患大排查,把具体风险点、风险源找准找实,建立专门台账,细化整治措施,实行动态管理、挂账销号,全面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