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防灾减灾 | 汤阴伏道:遇到大风怎么办,安全常识要记牢
发布:汤阴县伏道镇  来源:汤阴县伏道镇  时间:2023-01-05 14:17:49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一起来看看

遇到大风的应急防范知识

大风

大风往往会吹倒房屋、大树,并衍生雷电、冰雹等剧烈的天气,造成明显的灾害和损失。

预防/预警

(1) 收听预报。

(2)关闭电、气。大风来临前,应切断电源,关闭煤气、天然气阀门。

应急要点

(1) 横向逃离。在野外遭遇大风时,应以最快速度朝与大风前进路线垂直的方向逃离。

(2) 防砸防压。室外遭遇大风时,应远离大树、电线杆、简易房等,以免被砸、被压或触电。

(3) 速趴洼地。来不及逃离时,迅速找低洼地趴下,脸朝下,闭上嘴巴和眼睛,用双手、双臂抱住头部。

(4) “地下”安全。躲避大风最安全的地方是混凝土建筑的地下室或半地下室。简易住房内和楼顶上都很危险。

(5) 躲进小房。大风来时,应躲到小房间内抱头蹲下。

(6) 远离外墙。如果在室内,要避开门、窗和房子的外墙。

八大风险需警惕

1.有吸烟习惯的朋友在户外吸烟时,千万不可乱扔烟头,防止引发火灾。


2.居民楼院“三禁”:禁楼道堆放杂物、禁楼道停放电动车、禁管道井堆放杂物。

3.教育儿童不玩火,家中打火机和火柴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4.严禁在大风天气使用各类可能引发火灾的火源、火种。

5.不要在户外使用明火,焚烧垃圾、烧荒等,避免发生火灾。不要在炉灶、燃气灶旁堆放秸秆、柴草,避免被余火引燃。火灰(如柴灰、灶灰、煤灰)不能乱倒,要用水将火灰的余火泼灭,倒在安全的地方,不要靠近易燃物、可燃物。

6.大风天气施工时要注意用电安全,油漆、稀料等易燃品应存放在远离火源、阴凉、通风、安全的地方;施工现场应天天打扫,清除木屑、漆垢、残渣等可燃物品。动用明火、电焊等易燃易爆危险劳动作业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

7.外出旅游请注意消防安全。出门前,查找家中消防隐患,清除室内阳台、楼道可燃物;关闭电器、燃气开关;紧闭窗户,谨防室外飞火引发火灾。

8.外出游玩时,不吸烟或野炊,不把明火带进山林。 

(来源:应急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