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元月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研判报告
发布:张志伟  来源:汤阴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4-01-18 15:46:4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一、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12月30日,汤阴县组织召开元月份安全生产风险分析研判会暨安全生产“六查一打”调度会。会议对元月份安全生产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提出了防范措施和意见建议。研判情况如下:

(一)总体事故情况

2023年12月份,县应急指挥中心未接报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报告,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近期安全生产风险分析研判

综合分析来看,冬季安全生产风险因素交织叠加,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增多,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加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从时间节点上来看,元月份历来是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关键时期,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交通运输、烟花爆竹、城镇燃气等行业领域生产经营繁忙,人流、物流急剧增加,城乡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量大,群众出行和民俗节庆集会活动增多,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从事故规律上来看,近段时间以来,省内外各类安全事故依然多发、频发。

(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分析研判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方面:天气寒冷,居民开窗通风时间减少,因室内通风不畅,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冬季车辆驾驶员在启动车辆内睡觉,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要加大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宣传,定期对燃气热水器减压阀和皮管进行检修,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时应及时更换。

消防领域:元月份气候寒冷,电暖器、燃气取暖器等取暖设备使用频繁,电气线路老化、过载、违规用电(特别是私拉乱接、飞线充电)等易引发电气火灾。要开展线路及设施设备维护保养与隐患排查治理,要加大仓储企业、人员密集企业、九小场所、沿街门面专项治理,进行消防设施检查,要加强商场、酒吧、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管理,严格用火用电管理和消防安全巡查。

交通运输领域:临近年关,人流、物流、车流增多,交通经营较活跃,易出现超载、超速、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深入推进道路交通领域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重点加强针对冬季恶劣天气多发、事故隐患突出情况下的安全运营提醒警示和教育,及时向驾驶员(车主)发布典型事故案例及应急处置信息提醒。要加大安全设施设备的技防投入,道路的风险路段、岔口部位要设置驾驶人、行人风险警示,对已不能起到技防作用的设施设备,要及时维修更换,切实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路口的管控,确保人车通行安全有序。

危险化学品领域:临近年底,企业为完成年度指标易出现赶进度、赶工期、抢产量、超负荷等现象,且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可能造成设备和金属构件产生变形、破裂,易引发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和爆炸等事故。进入冬季后,有毒有害气体容易大量积聚,易造成人员中毒和火灾爆炸事故,天气干燥,人体、设备及设施容易产生静电进而引起火灾、爆炸和人身伤害事故。要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领域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强化冬季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加强供暖设施、锅炉、水泵区、地面运输、静电接地等系统、设备检查维修,确保各生产系统的正常运转,加强工艺指标报警、气体监测报警、火灾报警等监测监控系统维护,不得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设施设备,强化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和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登高、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安全,采取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

建筑施工领域:冬季大雪、大风天气多发,易导致各种设备及建筑物发生坍塌,特别是彩钢瓦棚、老旧房屋等易发生坍塌事故,需要提高警惕。要认真排查各种房屋设施,对危房要及时整修,做好各种设备的安全防护工作。楼面、屋面堆放建筑材料、模板、施工机具或其他物料时,施工单位应严格控制数量、重量,防止超载,堆放数量较多时,应进行荷载计算,并对楼面、屋面进行加固。同时,临近年底,建筑施工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赶工期、抢进度、搞突击的情况增加,坍塌、触电、物体打击、高处坠落、起重机械伤害等事故易发多发。要深入推进建筑施工领域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加强施工现场安全评估和风险管控,科学、安全施工,严禁赶工期、超强度加班,确保各类防护措施齐全到位。要督促建筑施工单位根据季节施工特点完善在建工程施工方案,加强恶劣天气下的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和施工机械管理,严格落实防寒、防滑、防碰、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等各项安全措施。

燃气领域:年终岁尾聚餐频率增高,餐饮经营单位使用不合规燃具、软管老化、未安装自闭阀或可燃气体报警装置、违规使用液化石油气、通风不良等问题易造成燃爆、中毒窒息等群死群伤事故。要深入推进燃气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突出燃气经营、配送、使用和燃气具生产销售、使用环节,围绕非法倒装、违规充装、未安装泄漏报警器、销售不合格灶具、未按规定进行入户安检并督促隐患整改等典型问题,开展清单式排查整治。

其他行业领域: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加大现场核查力度,打消侥幸心理真查问题,提高专业水平查真问题,严格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闭环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工作建议

1.强化风险研判,加强警示提醒。要结合冬季气候特点,组织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面临的突出风险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分析研判,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下发警示提示函,督促指导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企业补齐短板漏洞,落实防范措施。

2.深化排查整治,及时化解风险。结合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行动等工作,聚焦消防、城镇燃气、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不间断开展全覆盖、无死角排查整治,要加强对学校、养老院、体育场馆、景区、在建工程、简易建筑物等重点部位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持续加大对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强化企业指导服务,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机制科学运行、水平有效提升,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3.加大整改力度,巩固行动成效。要结合上级督导检查交办的、本地区本部门执法发现的、异地执法移交等问题,不打折扣,照单全收,认真分析问题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所在,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逐条明确整改责任、完成时限,逐项抓好落实。要严查企业风险管控措施落实、隐患排查问题整改,督促企业认真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并严格整改。同时要坚持严字当头,对问题隐患较多的企业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不断提升执法检查的威慑力、震慑力和效果。

4.强化检察监督,压实安全责任。要加强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职能与检察监督职能的协作配合,促进各相关主体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范规程,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要认真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严格规范及时报送事故灾害信息,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预警与应急响应衔接。全面做好应急准备,提前备齐配足应急物资装备,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进入应战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能够立即出动,迅速处置。

二、自然灾害情况

12月27日,汤阴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县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会商研判会议。县应急管理局、气象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文广体旅局、消防救援大队、林业发展中心、防震减灾中心等涉灾单位股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单位对2023年12月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总结,并针对2024年1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及重大灾害风险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了自然灾害防范措施意见和建议。会商研判情况如下:

(一)2023年12月份全县灾情概况

气象方面:本月平均气温为-0.7℃,较历年平均值0.9℃偏低1.6℃,最高气温23.1℃,出现在7日,最低气温-14.6℃,出现在21、22日;本月降水量29.2毫米,较历年平均值5.1毫米偏多24.1毫米;本月日照为153.6小时,较历年平均值118.3小时偏多35.3小时。

水利方面:12月中旬降雪加上冰冻,对我县水利工程正常运行管理带来一定影响。

农业方面:12月10日,我县出现雨夹雪转大雪天气过程,13日—15日出现暴雪寒潮大风,小麦部分弱苗、旺长苗易发生冻害。

林业方面:12月份,汤阴县无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地震方面:12月份,汤阴县未发生地震,前兆观测项目和宏观观测点均未发现异常,水位观测数据和电磁波数据均在正常波动范围内。

自然灾害方面:12月份,汤阴县未发生地质灾害类自然灾害。

消防救援方面:12月1日至今,共出警21起,其中火灾扑救18起、抢险救援2起、公务执勤1起、共出动队伍21队次、车辆58辆次、人员305人次。

文旅方面:12月份,文旅行业未发生自然灾害。

(二)2024年1月份主要自然灾害风险趋势

1.气象灾害。预计2024年1月,平均气温偏低1-2度、降水偏多0—2成。其中12月31日—2024年1月2日,全县有小雨(雪);10日—11日,有弱冷空气影响;14—16日,有小雨(雪)。

2.水利防灾。1月随着极寒天气过去,预计不会有次生灾害发生。

3.农业防灾。目前气温较低,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低温寒潮防范工作。

4.森林防火。因大雪天气林区覆盖了大量积雪,目前我县火灾隐患暂时风险较小。待雨雪融化后,天气干燥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

5.住建领域防灾。市政道路:在大雪、大风天气存在安全隐患,要及时消除冰雪。供气、供热、供水方面:供水管网、燃气管网在大雪、大风天气可能出现管网破裂引发停水、停气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要加强维护。

6.地震防灾。1月份我县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很小。

7.自然灾害防灾。1月份我县不易发生泥石流、山洪等地质灾害。

8.消防防范。冬季天气干燥且寒冷,各类电器短路引发的民房火灾明显增多。车辆火灾增加,需加强对车辆的维护保养,避免造成严重的损失。

(三)具体防范措施

1.密切关注天气状况。一是随着天气转冷,将进入雾霾多发期,要防范雾霾天气对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降雪后及时进行道路融雪、道路积雪清扫工作。二是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按照职责做好防雾准备工作。春节期间,有关经营管理单位应加强交通管理,保障道路安全。驾驶人员应关注交通信息,注意雾的变化,小心驾驶。三是遇到大风天气时,应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居民应根据天气变化,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刮风时行人应尽量减少出行,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下面逗留。

2.做好水利汛、旱排查预警工作。加强对水利工程巡视巡查,随时准备组织对境内水利工程设施涉水面进行除冰,杜绝隐患发生。

3.做好农业综合防范治理。种植方面:抗旱浇麦,培育冬前壮苗。适时冬灌踏实土壤,促进小麦盘根和大蘖发育,保苗安全越冬。对晚播麦田,可浅锄松土,增温保墒,促苗早发快长;对播种偏早、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要及时进行控旺转壮。对于耕作粗放、坷垃较多、没有耙实的麦田,封冻前进行镇压,压碎坷垃,弥补裂缝,增温保墒。压麦应在中午以后进行,以免早晨有霜冻镇压伤苗。设施农业方面:提前加固农田设施,备好压膜线,防止大风掀膜;及时更换棚膜,增设增温保温设备,防止低温灾害。

4.做好森林火灾防范。一是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森林巡护工作,杜绝林间违规用火。二是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三是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出现火情能快速处置。

5.做好地质灾害防范。继续深入基层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强化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救能力。各镇加强河道与道路(桥梁)交汇地段、西部岗区巡查力度,防止因河水冲刷造成土壤松动。

6.做好消防防护措施。一是加强执勤战备,做好灭火救援各项任务准备,组织学习电路灭火理论知识,开展真火模拟训练。二是强化消防安全提示工作,加强与各镇、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做好防火宣传和排查工作。三是加强对执勤车辆、装备器材的检查维护和保养,确保快速反应,有效处置。四是进一步强化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加大对十镇专职队和微型消防站培训指导。

7.做好文旅活动防范。一是春节前召开安全生产会,专门部署旅游安全工作。二是根据景区承载量,密切关注人流,高峰期对游客限流,停止现场售票。三是开展消防、防踩踏、防震、疏散演练,做好应急预案和值班值守。四是增加防护栏和保安人员,对人员进行疏散分流,增加巡查力度,最大力量保证人手充足。五是持续排查文物保护点、景区文物建筑、体育场馆等重点部位隐患并及时消除,保障游客及公众出行安全顺畅。

8.做好交通防范灾害工作。一是做好交通运输执法专项行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深入开展客运、货运等道路运输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严查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二是在持续低温天气期间,合理安排养护工作业时间,保障人员安全作业。降雪天气后,对急弯陡坡、临水临沟等危险路段加大除雪保通清理工作,做到雪停路净,严防发生因除雪防滑不力、道路湿滑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交通运输局和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在恶劣天气发生时,迅速处置并第一时间报送阻断信息,及时发布公路出行预警信息,通过广播、网络等多种载体,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路线。三是强化行业安全管理。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从业人员应对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继续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队伍建设,确保我县道路运输形势持续平稳有序。

9.做好住建领域防护措施。市政道路方面:密切关注自然灾害预警,对市政工程、民建、危房等在大雪、大风天气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排查;遇强降雪等极端天气,加强道路巡查和清雪除冰力度。供水、供气、供热方面:对供水、供气、供热行业全面督导检查。一是做好供水设备的检查及维护,加大水质检测频次,密切关注检测数据,确保水质安全。二是对燃气管网进行检修,避免因大风、大雪天气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三是对管道、管线等重点部位重点排查,建立供暖抢险抢修队伍,确保出现管网泄漏等情况能及时发现,快速处理。

10.严格落实值班工作制度。各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灾情发生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

2024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