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自然灾害预测研判情况
发布:周俊鹏  来源:汤阴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5-12 16:02:4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第5期

汤阴县自然灾害预测研判情况(4月25日)

4月25日,汤阴县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县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会商研判会议。县应急局、气象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住建局、交通局、文广体旅局、教育局、消防队、林业总站、防震减灾中心等涉灾单位业务股室负责同志参加了工作会。各单位对4月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并针对5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及重大灾害风险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自然灾害防范措施意见和建议。会商研判情况如下:

一、2023年4月份全县火情概况

气象方面:截止4月25日,汤阴县平均气温151度,最高气温28度(19日),最低气温4.8度(22日),累计降水99.3毫米。4月份共发布大风蓝色预警7期,大风黄色预警1期。未接到相关部门气象灾害信息。

水利方面:截止4月底,我县未发生降雨引发的自然灾害,未收到省市水利部门自然灾害预警信息。

农业方面:2022-2023年度小麦播种面积55.05万亩,经田间调查,当前小麦一类苗、二类苗面积50.1万亩,占比91%,4月份苗情整体比去年同期较好。

林业方面:2023年4月,汤阴县没有发生森林火灾。

传染病方面:2023年4月份,我县法定传染病报告273例(60.95/10万)。无甲类传染病,乙类传染病110例(24.56/10万);丙类传染病163例(36.39/10万)。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其中流行性感冒报告122例,处于流行季节,有散发病例的存在。

地震方面:2023年4月份汤阴县前兆观测项目和宏观观测点均未发现异常,辖区内没有发生地震。

自然灾害方面:2023年4月份,汤阴县未发生自然灾害。

消防救援方面:汤阴县消防救援大队4月份出火灾扑救、抢险救援、公务执勤共30起。

二、2023年5月份主要自然灾害风险趋势

(一)气象灾害:降水方面。全县平均降水量52.5mm左右,较常年同期(48.9mm)偏多0~2成。气温方面。全县平均气温21.5℃左右,较常年同期(20.8℃)偏高0~1℃。

(二)水利防灾:经过4月份两场降雨,有效的缓解了5月份旱情,5月仍立足于防汛抗旱两手抓,避免因干旱带来的损失。

(三)农业防灾:4月连续降雨天气,与小麦扬花期高度重合,增加了赤霉病发生流行的风险,防控压力大、任务重。

(四)森林防火:5月森林防火紧要期结束,森林火险等级普遍较低,森林防火形势相对好转。“五一”假期游人增多,林区周边野炊、烧烤、吸烟等行为时有发生,野外火源管控难度比较大。

(五)传染病防范:根据近期传染病监测数据,结合既往传染病流行特点,预计2023年五月份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仍将略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其他传染病仍处于低流行水平,随着人员流动逐渐频繁,前期人群感染及疫苗接种所形成的保护性抗体逐渐衰减,仍有可能出现新冠疫情感染高峰和聚集性疫情。

(六)群体活动风险防范:4月29日,我县举办“周易杯”汤河湿地公园马拉松赛。赛程长,人员多,运动量大,挑战人体极限,一是参赛人员易出现外伤、肌肉痉挛、损伤、低血糖、水电解质紊乱等伤病,个别还出现中暑、晕厥情况。二是参赛人员多,易发生拥挤踩踏。三是易出现社会不稳定因素,影响赛事举行。根据相关数据,“五一”假期,我县文化旅游活动数倍增长,我县各景区游客会大幅增加,旅游交通压力、安全风险增加。

(七)地震防灾:5月份我县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很小。

(八)自然灾害防灾:5月份发生破坏性自然灾害可能性很小。

(九)消防防范:5月份需密切关注“五一”假期和野外杂草类警情。

三、具体防范措施

1.密切关注天气状况。一是抓住小麦齐穗至扬花关键窗口期,利用有利天气及时开展喷药防控,田间出现积水地区,及时清沟理墒,排涝降渍,改善小麦生长环境。二是5月份仍需做好大风防范工作,防范工棚,临时建筑,围墙,广告牌等易被刮倒,风大物燥,火灾危险性大。加强对易燃品的清理,使其远离火源;严禁室外焚烧垃圾、秸秆,避免发生火灾事故。三是由于气候复杂多变,5月份仍需做好飑线、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

2.做好水利汛、旱排查预警工作。一是针对3月份水旱灾害隐患排查列出的问题清单,本月由县水利局河长办组织人员对问题完成情况进行督查。二是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水情信息,分析水情发展趋势,做好信息传递工作,保证信息的畅通。三是做好水旱灾害防御非工程性措施,确保联络畅通。

3.做好农业综合防范治理工作。一是做好小麦主要病虫害监测调查工作,准确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及早发布重大病虫发生趋势预报和防治警报,为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二是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工作。因地制宜细化麦田管理技术方案,组织农技人员,迅速深入生产一线,采取技术培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指导农民科学开展田间管理。三是开展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暨一喷三防工作,选择杀菌剂、杀虫剂与植物生长调节剂混用,重点防控小麦赤霉病、条锈病、蚜虫等,防止赤霉病发生流行,确保小麦的安全生产。

4.做好森林火灾防范排查工作。一是加强防火宣传教育。二是加强防火巡查,尤其重点涉林景区要严防林间用火行为;三是加强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火情能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科学处置。

5.做好传染病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多部门协作,高度关注托幼机构、学校、养老机构等重点机构,加强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力度,集体场所人群感染风险相对较高,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做好疫情处置工作。

6.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工作。一是维护好西岗强震台、菜园预警台的运行及周边环境,确保地震台网正常运行。二是继续加强前兆观测项目和宏观测报点预报,严密监视震情发展,发现异常立即核实处置。三是做好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工作。

7.做好消防防护措施。加强五一假期期间消防安全提示工作,与各乡(镇)、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沟通联系,保证专人执勤巡逻,避免假日多发火灾地段险情出现。

8.做好文旅活动防范工作。一是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马拉松各赛段路段由县领导分段负责,具体负责落实各赛道应急处置工作。二是整体联动,迅速响应。启动各职责范围内应急预案,最短时间内控制事态,将危害与损失降低至最低。三是提升文旅服务质量。文广体旅各部门全面开展文旅安全检查,排除各种安全隐患。

9.做好其他防护措施。住建、交通、教育、文广等单位按照行业部门职责做好相关防护措施,确保不发生各类险情。

10.严格落实值班工作制度。各部门应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灾情发生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

 

 

 

汤阴县减灾委办公室

2023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