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失业“红包”解企难 稳岗返还纾企困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0-09 15:07:39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8月16日下午,我县失业职工服务中心接到多家企业发来的短信和电话,说企业刚刚收到开户银行发来的返还资金入账回单。对此,企业很是疑惑,因为近期社保部门宣传的相关惠企政策很多,但自己企业从未去申请,不知收到的是什么资金。工作人员根据收到的短信内容,在社保系统上核查,原来是当天审批的符合条件企业享受的2021年稳岗返还资金到账了。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多数企业业绩受到很大影响,甚至没有盈利。但员工的工资及社保费用都要按时发放、缴纳,在这样的情况下,部分企业为渡过难关,按照政策及时申请办理了社保费缓缴手续,待年底一次性缴纳,企业的稳岗位稳就业压力可想而知。为此,国家加大纾困和失业兜底等保障力度,解决现实难题。7月,我市在失业保险结余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向省厅申请专项调剂金,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进一步提高返还比例,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确定为80%;对接收当年毕业的大学生实现就业并缴纳失业保险的企业开展一次扩岗补贴;阶段性实施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扩大实施缓缴政策的行业范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出台一项项举措,助力企业发展。

“随着政府稳岗返还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我们更加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的关注和帮助,激励我们企业积极吸纳就业,发挥稳岗促就业的作用。”汤阴永新化学有限责任公司人事干部刘保英说,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有力有效,稳市场主体、激发发展活力的效应日益凸显。

根据相关规定,稳岗返还资金的发放采用“免申即享”的模式,即通过大数据比对,只要符合条件的单位,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审核、比对无误后,就把资金发放至单位的账户,并同步由社银对接的银行将发放提醒的回单发至单位负责人或经办人手机上,提醒核实及查收。我们通过比对核定,今年汤阴县第一批符合稳岗返还条件企业152家:其中大型企业8家、中小微企业144家,涉及稳岗资金221万元,于8月发放到位。其他企业在维护好企业基本信息后再次进行核定,做到应返尽返。

“免申即享”这一操作模式得到多家企业点赞。“说实话,这一模式真的好。我刚接手这项工作,不太了解政策,要是主动申请领取的话,根本不知道怎么操作。但免申即享及时发给我们,太省心了!足以说明政府对我们这些办企业的关心,充分体现了政府对企业及企业家的关怀。”今麦郎饮品(汤阴)有限公司张静说。